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世界一流石化园区——
恒力以绿色智能赢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 苏大鹏

今年9月,恒力新增投资18亿元建设的年产45万吨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在大连长兴岛园区内开工。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及配方,2022年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可降解新材料基地。

2010年,在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号召下,恒力集团在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大连长兴岛,投资1800亿元建设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一次性规划了石化、炼化、化工三大板块。特别是炼化项目投产后,打破了关键原材料芳烃长达14年的国际垄断。在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看来,突破行业发展瓶颈,打破国外对高端纺丝、PTA(精对苯二甲酸)、芳烃等众多领域垄断,既是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和原材料安全,也是为恒力实现快速发展争取了先机。

以创建世界一流石化园区为目标的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开创了我国炼化一体化发展的崭新局面,近年来先后创下多个全球第一,助力企业实现“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布局。

在日前公布的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恒力位列第三。恒力成功的密码到底是什么?面对外部环境严苛考验时,如何化危为机、成功转型?日前,记者深入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进行采访调研。

危机中觅先机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恒力1994年以纺织起家,后从江苏扩至辽宁大连,继而向全国进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恒力实现发展壮大的关键原因。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国内许多纺织企业受到巨大冲击,恒力也不例外。但陈建华瞅准织造设备价格走低的时机大批购进织布机,并新建了两家新厂扩大生产。事实证明了陈建华独到的眼光和胆略,随着亚洲金融危机褪去,这笔逆周期投资仅用半年就全部收回成本,恒力也借此实现了企业由小变大。

2008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纺织业遭重创,恒力却加速开启了再次转型的进程。面对危机,恒力率先开启了战略调整,目标就是要加快填补和占领国内高端纺织市场。3年间,恒力建设的差异化高端纺织项目相继投产。通过精准的项目布局,恒力在危机中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一跃成为国内纺织业的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恒力把目光投向了纺织工业上游的PTA等石化原料产业。延伸产业链既能实现化纤纺织全产业布局,又能平抑上游原料价格波动影响,向上游原料领域进军成为了恒力的必然选项。在此背景下,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建设提上日程。

在确定了项目“至少十年不落后”的目标后,陈建华带领恒力团队先后考察了全球11个一流炼化园区、16家炼化企业,参观学习当时世界上炼化水平最高的装置。在设备和材料采购上,恒力坚持从全球行业质量排名前三的供应商中优选,按长周期、高可靠的原则,高标准开展招标采购。安装过程中,恒力选择国内一流建设公司,并强化了施工过程管控。项目建设推行生产车间负责制,各车间主任就是项目经理,做到自己装置自己建、自己装置自己开、自己装置自己管,不仅有力保证了工程高质量、高标准、高速度建设,也在实战中锻炼了队伍。

从原油到炼油,再到聚烯烃、聚酯,长兴岛园区内上下游高度关联,物料互供,实现“宜油则油、宜化则化、宜芳则芳”;芳烃原料、乙烯原料、PX、醋酸、甲醇等大宗化工产品在园区自产自用,通过管道输送,大幅节省了物流、仓储及损耗费用,生产经营具有很强的灵活性;项目炼油、化工、煤制氢流程联合、物料互供、能量耦合,实现了一体化综合增效。“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的建设,助推了恒力集团实现从原油—芳烃、乙烯—PTA、乙二醇—民用丝、工业丝、聚酯切片、工程塑料、薄膜—纺织的全产业链发展。”陈建华说。

把原油“吃干榨净”

走进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跑冒滴漏看不见,异常气味闻不见,甚至连机器噪音都听不见。在打造“最安全、最环保、内在优、外在美”的世界一流石化园区目标下,绿色化和智能化为园区高效运营奠定了重要基础。

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陆续投入数十亿元,建立了“软硬兼施”的环保体系。全面配备油气回收设施,燃煤热电厂采用超净治理技术,烟气除尘、脱硫、脱硝处理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整个园区排放仅为项目设计之初批复量的两成到三成。

通过巧妙的工艺优化设计,产业园实现了对原油“吃干榨净”,甚至部分边角余料和“三废”也成为重要资源。譬如,产业园创新设置的残渣回收系统,每年可减少白土固废3000吨以上。作为耗水大户,产业园创造性地实现了“临海工厂工业冷却不用淡水还生产淡水”,通过海水梯级冷却、炼化废热海水淡化等新技术率先开发应用,仅炼化项目,每年可节约淡水4000万吨,增产淡水1600万吨。

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表示,恒力采用世界首套用低温热水作为热源的大型海水淡化装置,产水的品质达到了普通锅炉用水标准,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绿色节能技术的创新应用,实现了淡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又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实现了绿色经济发展与海洋生态环境和谐共生。”

除了绿色环保,恒力的智能化建设水平也蜚声业界。园区内安全检测仪器和环境监测点全覆盖,严密的安全生产管理使园区处于本质安全和应急、备战的有效管控状态。在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上,华为公司还为其量身定制了独具特色、面向未来的园区网络解决方案。其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将物理世界中复杂的园区网络数字化,打破了物理和数字世界的边界,从而实现了对业务的监测预警、应急处理等环节的高效、可视化管理。

服务就是效率

作为我国炼油行业对民营企业放开的第一个重大炼化项目,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长兴岛投料开车,为大连、辽宁乃至东北振兴注入了新动力。时任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科员的王海龙是这一工程的“项目管家”,在他的记忆中,自2016年底,几乎每天都要去项目工地转转,日跟踪、周调度是他服务、联络这个项目的常态。“每天进企业了解工程进展、了解企业遇到的难题,梳理后在每周召开的调度会上分解任务。”王海龙说。

“项目顺利进展多亏了‘项目管家’的周到、细致服务。有了他们的帮助,企业开展工作更有底气,也更有干劲儿。”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庆国说。

“原油和对二甲苯是企业的主要生产原料,能否充分供应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恒力石化关务部经理王海生直言,针对企业诉求,大连长兴岛海关通过“先放后检”等便利化措施提升查验放行效率。同时应用信息化平台,通过对输油入罐等环节“即报即批”,保证了原料靠泊、接卸等作业环节“零延时”。而在企业自查结果认可模式下,海关可不再实地下厂盘库,恒力可以在周期内灵活安排盘库时间,效率大幅提升,平均每起核查作业时长压缩60%。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