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三季度出货量与去年全年持平——
小米手机高端化战略成效显
本报记者 黄 鑫

小米集团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尽管受到核心部件全球供应紧张的影响,小米依然实现了稳定的供货水平,小米智能手机收入达478亿元,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4390万台。前三季度整体出货量已经达1.46亿台,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

不过,小米总裁王翔坦言,由于芯片缺货,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还是减少了大约1000万台到2000万台。他预计明年下半年芯片供应才能有所好转。

行业缺芯对小米手机影响有多大?西南证券分析认为,小米手机业务环比还是略有波动,2021年第三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5.8%,但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5%,是受益于高端机出货量增长。

中金公司研报也指出,2021年第三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虽然有所下滑,但表现好于整体市场。尤其是,该季度小米智能手机销售均价同比增长6.7%,抵消了出货量下滑的不利影响,体现了高端化战略的效果。

今年以来,小米手机高端化稳步推进,双品牌策略继续稳扎稳打,系列产品精准定位,触达更多用户群体,积极寻求增量市场。小米品牌相继推出主打黑科技MIX系列、高端旗舰数字系列、全新时尚潮流Civi系列,高端出货量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小米在中国大陆地区定价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价300欧元及以上的高端旗舰手机出货量近1800万台,占比超12%,已经远超去年全年的1000万台。其中,小米境外定价在300欧元及以上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180%。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境外业务步履稳健,为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统计,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算,2021年第三季度,小米在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在11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排名第一;境外市场渠道力显著增强,本季度在除印度外的境外运营商渠道,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680万台,同比增长超130%。

同时,小米在成熟市场的运营效率继续提升,欧洲市场业务稳步推进。根据Canalys统计,2021年第三季度,小米在欧洲地区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21.5%,排名第二。在西欧地区,小米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17%,出货量稳居前三;同时,运营商市场优势凸显,小米在西欧地区运营商渠道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4.6%上升至今年第三季度的13%;新兴市场保持上升势头,小米智能手机在拉美、中东及非洲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1.5%、16.3%和7.3%。

小米还积极拓展渠道布局,进一步加强全渠道建设,以高效率、高周转的数字化经营模式,为更多用户提供全场景的消费体验。依托全渠道发力,今年“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小米全渠道支付金额破193亿元。线上线下渠道布局更完善,截至2021年10月30日,小米线下零售店数量突破1万家。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随着小米持续拓展线下渠道数量,并继续推进高端化战略,其智能手机出货量和收入将持续增长,预计2021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1.9亿台,带动收入同比增长33%。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