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贷”动“黑煤绿采”

近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功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发放3亿元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看着一台台设备井然有序地运行、一批批煤炭被顺利开采并送上生产流水线,绿色开采循环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是山西省大型能源企业,始终坚持“黑炭开采、绿色开采”的理念,走绿色开采循环发展之路。为改善传统人工开采模式生产效率低、碳排放指数高的情况,企业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打造智能化综合机械化回采工作面(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邮储银行山西省大同市分行了解到企业情况和融资需求后,在总行指导下,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创新推出激励借款人实现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的贷款工具——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此产品将第三个计息年度贷款利率与企业预设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新增建成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指标完成度相挂钩,与企业绿色开采循环发展战略密切关联。经过业务受理、贷款调查、授信审批,企业很快获得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发放的贷款。

这种模式不仅可以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助力增产保供,还能够有力地推动企业绿色、智能转型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了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可以实时调整系统参数的全自动化放煤系统和5G网络,100个放顶煤液压支架只需一人操作便可定时放下,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真正实现了绿色低碳转型,感谢邮储银行的金融支持。”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正大力推广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产品,助力高碳企业低碳转型发展。11月19日,此产品第二笔业务也顺利落地,为华能太原东山燃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发放了一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并与企业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指标完成度相挂钩。

在中国银行业率先推出煤炭和火电行业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是邮储银行继2021年在全国率先成功承销可持续发展挂钩债权融资计划和碳中和超短期融资券之后,积极探索转型金融、创新可持续发展挂钩融资产品,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的又一次积极尝试。下一步,邮储银行将继续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积极支持绿色低碳发展,致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绿色普惠银行和气候友好型银行,以金融力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数据来源: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