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底线方能更好发展
齐 慧

有关部门对货车司机的权益十分关注,将通过加强管理以及增进服务等手段,切实保障货车司机的权益。平台企业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守好遵规守法底线,提高服务水平。

日前,交通运输部牵头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的名义约谈相关货运平台企业,要求其不得诱导货主不合理压价,不得诱导司机低价竞争、超时劳动。此举受到了广大司机的欢迎。

客观来讲,网络货运平台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的货运市场交易规则,货主能够及时找到车辆满足运输需求,司机也更容易匹配到货源,提高了货运效率。据不完全统计,有七成货车司机使用货运平台APP实现找货相关服务,足以说明司机们对货运平台的接受程度。

不过,货运平台在发展中也出现了抽成比例过高等问题,特别是有的货运平台为了相互竞争促进成交,诱导货主不合理压价,损害了广大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行业的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有观点认为,货运价格的形成源自于市场的竞争,有其合理性,其实不然。虽然我国货车司机群体规模庞大,已超过1700万人,但与平台企业相比,仍处于弱势地位。一方面,大部分货车司机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有的司机还背负着不小的车贷,这份工作和收入对他们来说十分重要;另一方面,八成以上货车司机为个体司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他们资源少能力弱,在货源获取方面非常依赖平台。

正因如此,广大司机的议价能力较弱,对于不合理运价往往只能被动接受,甚至互相压价,结果就是减少了收入,生活压力加大,获得感降低。而为了应对压力,不少司机选择增加劳动时长甚至冒险超载,增加了道路运输的风险。

众所周知,开货车是一项苦差事,忙起来整天都在路上,吃住都在车里。广大货车司机用自己的辛苦,保障了物流的畅通。制止货运平台诱导不合理压价,从小的方面来讲,能够提高司机收入,增强1700多万个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从大的方面来讲,司机收入稳定了,工作更加踏实,经济稳定运行和群众生活正常运转更加有保障。

事实上,有关部门对货车司机的权益十分关注,先后出台了《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等,通过加强管理以及增进服务等手段,切实保障货车司机的权益。

上述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过,货运行业链条长、环节多、涉及面广,保障货车司机权益还面临不少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管理部门要多方合作,利用好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并重,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依法严肃查处互联网平台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等行为,促进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平台企业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守好遵规守法底线,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业务,合理确定计价规则、竞价机制等规则,切实保障司机合法权益。在此基础上,还要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强保险保障,做好帮扶济困,保障司机的劳动尊严,提高其归属感和幸福感。要积极发挥资源优势,不断优化算法,提升匹配效率,提高服务水平,实现货主、平台、司机三方共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