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免餐饮浪费 商家要下细功
若 瑜

光盘行动实施以来,很多人都把关注点放在消费者身上,建议消费者适当点菜,提倡打包。实际上,光盘行动不只是消费者适量消费、因需消费,也需要餐饮全行业努力实现不浪费。要做到这一点,餐饮行业的商户就要从口味提升、菜式设计、供应链整合等方面入手,进行一些调整。

就拿口味来说,如果餐馆饭菜做得好,消费者自然会多吃点,吃不完也愿意打包带走,不舍得浪费。但反过来,如果饭菜做得不好吃,消费者硬着头皮也吃不下,即便担心浪费勉强打包,回家后也是照样不愿意吃,最终的结果可能还是倒掉。

眼下网红店盛行,有些网红店景观好、摆盘好、服务好、拍照好,偏偏饭菜做得不好,口味配不上“出片率”。消费者拍照打卡之后,留下难以下咽的饭菜,更是刺眼。

餐馆把饭菜做好是本分,本分做得不合格,消费者有权质疑。目前,有些餐馆实行“菜品不满意免费退”,这一条不妨多推广。每一份被退回后厨的菜品无疑都是对餐馆品控、口味的评分和考验,倒逼商家提升饭菜质量。

除了提升口味,餐馆还需要重新设计菜式与供应链。有些菜品不适合二次加热,例如鱼、绿叶菜等。对这些菜品,餐厅可以根据菜品特性设计合适的分量,包括位菜、小份菜、半例、一例、大份等多种规格,以适应不同人群,当然也要按规格合理定价。

外卖已成为餐馆重要的经营渠道,也要精心设计套餐品类,适应一人食、双人餐、家庭餐等场景,做到让消费者“眼不见也为实”,合理消费。目前外卖平台大数据可以支持餐厅根据浏览量、下单量、用户点评甚至顾客流失时间等指标,发现消费者需要的组合。这种服务应当以公益性质推广给更多餐饮商家,帮助他们设计出消费者吃得好且适量的套餐。

光盘行动的一半功夫在消费者,另一半功夫在餐馆。消费者要进一步强化节约消费的理念,养成不浪费、主动打包的习惯,餐馆也要更加努力,在口味和服务上下细致功夫,实实在在避免餐饮浪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