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侨博会汇聚世界各地消费精品,有助增加优质供给,促进消费升级—
逛逛青田这个“世界超市”
本报记者 柳 文

第四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日前盛装亮相,7万多种世界各地的商品在这里汇聚,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进口企业代表、5500多名全国专业采购商齐聚,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消费精品,更好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

巴拿马卡门庄园的瑰夏咖啡,德国哈勒道城堡的啤酒,法国拉彤、拉戈、拉歌斯城堡酒庄的葡萄酒……踏进浙江青田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展区,仿佛进入“舌尖上的盛宴”,7万多种世界各地的商品在这里汇聚。

邀八方来客,汇全球精品。第四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日前盛装亮相,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进口企业代表、5500多名全国专业采购商,齐聚侨乡青田,共襄消费盛典。

“运用侨博会这一窗口,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全球商品,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介绍,作为浙江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的十大平台之一,侨博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经过几年探索,展品从最初的进口葡萄酒到如今的咖啡、火腿以及美妆日化等,品类日益丰富。

侨乡商机多多

在侨博会,一步一景,来到每个展位,都是一场充满惊喜的邂逅。

在国际咖啡展区,虽然人群簇拥,但几位老师傅丝毫未受影响,娴熟的手艺令人叹服。手冲咖啡、咖啡拉花、虹吸咖啡,一杯纯色咖啡经他们轻轻提拉、晃动,玫瑰、海马等栩栩如生的精美图案,很快展现在观众面前。

“跟往年相比,咖啡从产地、口感、风味和制作工艺上,都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大众产品高质化,或许正是我们愿意埋单的原因所在。”咖啡爱好者郭王豪告诉记者,他连续几年参加侨博会,今年又特地购买了上万元的咖啡产品。

青田被群山环抱,人口仅50多万,却拥有33万华侨。小城里最常见的就是西餐厅和咖啡馆,朋友见面常说的一句话是:“要不要来一杯咖啡?”即使在乡下,农民家中也多备有咖啡机,下地回来喝杯咖啡,是很多当地人的生活习惯。

如今,家乡建设越来越好,青田华侨们正经历从出国讨生活到回国创业的转变,他们与庞大的中国消费者“同频共振”,获得了更多商机。

依托华侨连通海外的优势,青田打造全国进口商品交易市场和进口葡萄酒交易集散中心,已进驻超过280家进口商品企业,经营面积达9万平方米,年交易额突破50亿元,特别是进口葡萄酒类,拥有2万多个品种。

“将酒打上自己的品牌标签,在中国市场销售也很受欢迎,我们没有代理商、经销商,专注做体验店、电商。”这次,旅居西班牙的华侨曾子彤带着大量西班牙、法国的葡萄酒前来参展。她向记者展示,在电商平台里,价目表、销售渠道清清楚楚,甚至连每瓶酒何时到达客户手上都有清晰记录。

全球买全国卖

长刀在火腿表面轻巧来去,薄如蝉翼的切片滑落,肥肉晶莹,瘦肉锃亮。展台上,西班牙哈蒙火腿切片师的表演自如娴熟;台下,观众一边欣赏切片表演,一边品尝火腿的独特风味。哈蒙火腿的专场活动上演了一场视觉和味觉的盛宴。

本届侨博会新增的火腿和美妆等板块,备受参展者青睐。仅美妆类,就有法国伊诗贝格、日本城野医生等上百家知名品牌企业,他们纷纷带来“拳头产品”,很多都被售卖一空。

“虽然品牌历史悠久,但受众还是不够广,借助侨博会平台,进一步拓宽品牌知名度。”德国洋甘菊护手霜参展商周萍收获颇丰,“展出效果很不错,不管是专业采购商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对品牌产品感兴趣,收获了不少订单。”

采购商张民认为,展会上,法国、西班牙、智利的葡萄酒品质可靠,而且都是国内知名进口商前来参展,与其他展会相比,青田侨博会性价比更高。“客户对西班牙、智利产的葡萄酒很感兴趣,所以我打算采购这些产地的葡萄酒。”

中东欧的美酒、捷克的水晶、保加利亚的玫瑰产品……中东欧国家馆是本届侨博会的特色展馆之一,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商纷纷亮相,与消费者分享来自异国他乡的风味与特色,吸引众多客商驻足。

展会期间,共签订进口品牌授权代理557个,186家国外酒庄签约入驻,一年意向成交金额28.6亿元。其中,葡萄酒单笔成交额达2000万元,创历届侨博会最高纪录。青田县副县长朱秀雄表示,青田将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建设“华侨经济文化”重要窗口,在“双循环”中开创县域发展新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侨博会既为世界各地消费精品进入国内市场提供了展示交易机会,也为国内外一流企业同台竞技、交流互鉴提供了平台,促进了采购成交和国际合作,有助于进一步增加优质供给,促进国内消费转型升级。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