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空间
本报记者 杨阳腾

“企业要吸引全球人才,与顶尖机构合作,迫切需要研发总部。如今解决了这个问题,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坚定了我们扎根宝安的信心。”近日,深圳市同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羽南说。

位于深圳宝安区航城街道的宝安航城创新研发联合基地日前奠基。宝安4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在现场见证了属于他们的历史性时刻,喜笑颜开。

这4家企业均为宝安本土企业,其中3家是上市企业。这4家企业联合竞得土地面积10347平方米、建筑面积51735平方米的这块工业用地,是宝安区首宗通过联合供地方式出让的地块。他们将在宝安打造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生物技术+AI人工智能+物联网”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产业创新研发联合基地,园区建成后年产值有望超过75亿元。

根据深圳地价相关政策,该宗土地获得了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底价出让、联合申请用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导向等修正系数的叠加优惠,成交价仅相当于市价的三分之一,为企业合计节省拿地资金约2亿元。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崭新征程砥砺初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宝安区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会议精神,激发起更大干劲。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

“我们在宝安扎根21年,宝安是我们的发展宝地。但没有企业总部也限制了我们发展的空间。”深圳明阳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佩珂说,20多年前刚来宝安的时候,周边还是小厂房、农村、农地,现在基本都是和产业配套的新能源、汽车电子、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和前海“扩区”,为宝安先进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宝安是线路板制造业中产业链最全的区域,我们扎根宝安发展,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家’。”他说。

企业有所需,政府有所为。今年来,宝安区聚焦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作出“百日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释放全力以赴拓空间、抓发展、促落实的信号,力争加速盘活成片土地,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

“要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吴晓明介绍,今年来,宝安区重点实施产业空间保障计划,通过重点产业项目土地供应、自有园区提容或更新、带产业项目城市更新、集体物业长租等多种方式,全力推动多渠道增加先进制造业空间供应、土地供应,以更大力度保障优质产业空间,着力解决优质企业土地和空间需求。

根据计划,今年底前,宝安区将全力完成13项攻坚任务,腾出一批土地空间,以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并积极承接优质企业和重大平台落地,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

“‘百日攻坚行动’是宝安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也是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的战略部署。目前,全区10个街道和各单位都在全力攻坚、稳步推进各个项目。”宝安区副区长沈金章说。

王守睿表示,宝安是深圳的制造业大区,制造体系完整、链条完备、配套齐全、生态优良。下一步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育智能终端等6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和若干个千亿链主企业,2年内建设百万平方米产业保障房,推动产业快速转型升级,实现先进制造业“一军突出”,其他产业“各军跟进”,引领带动宝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