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宁:
深耕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沃土

孔子博物馆

济宁市文化中心

借助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活动搭建国际文化交流传播平台

政德“杏坛”养浩然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多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全力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稳步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站高谋远,探索文化“两创”新机制

近年来,济宁市立足优势,搭建平台,成立了济宁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山东省率先挂牌成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建立了文化“两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了孔子博物馆、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等一批先导性、牵动性、基础性重大文化项目;围绕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着力打造“尼山片区”,推动建设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连续举办或承办38届国际孔子文化节、8届世界儒学大会和7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等重大文化活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文化贸易活动,组织参加山东文化贸易“走进匈牙利”“走进欧洲”“走进洛杉矶”展览会;在尼泊尔组织举办“中国济宁儒学文化推介会”;开通了“兖欧班列”“济青班列”,启动建设兖州国际陆港,开通运营金乡内陆港。

化育知行,拓展文化“两创”新实践

近年来,济宁市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选树身边榜样,传递正向能量。深化“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组建166支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推广实践活动10156场,服务群众80余万人次。全市建成达标“儒学讲堂”3740处,开展儒学活动4.8万余场,服务群众280余万人次。

坚持以文育和,济宁市注重发挥“和为贵”文化的熏陶、教化、凝聚作用,创新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建设“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推广“以礼相让、以理服人、以德教人、德法融合”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刑事治安发案率、信访总量、诉讼案件收案数量、民转刑案件“四下降”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社会文明程度“四提升”。

德教相长,展现文化“两创”新担当

地处孟母三迁处的邹城市凫山小学立足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设立了“开笔礼”“成长礼”“志学礼”三个里程碑仪式:为一年级的蒙童举办“开笔礼”开笔破蒙;希望通过10周岁“成长礼”,让学子成为翩翩少年;为六年级学生在踏上新征程前举行“志学礼”,希冀孩子们在踏上新征程前牢记“一切靠奋斗,立志做栋梁”。

为落实《关于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意见》提出的优秀传统文化“六进”要求,济宁市教育局把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出台了《济宁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指导纲要》,编写了《走进孔孟》系列丛书;实施“一校一国学导师”制度,每年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培训纳入全市教师教育培训计划;打造技工教育传统文化育人品牌,成立济宁市技工教育集团,建立技工院校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开发传统文化教材,设置传统文化教学实验班,实施课前五分钟《论语》“每课一语”“国学经典诵读”教学活动,精心打造思政“精品课”,开展“孝诚爱仁教育”“师德师风培育”传统文化师资培训,构建了“四融六进”传统文化育人体系。

文旅融合,锻造文化“两创”新成果

一河碧水,两岸青葱。2021年国庆节前夕,“运河记忆”文化街区夜游项目正式运营,坐落于济宁市中心城区的这一文化盛景,打造了“一河两岸、三街六巷、四馆五点”的生动景象,实现运河文化的保护性传承,让古迹古街焕发新生机。近年来,济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为牵引,加快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文化“两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评为中国文化竞争力十佳城市,成功获得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启动建设了孔子博物馆等一批先导性、基础性重大文化项目;组织实施了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等一批牵动性、现象级文旅项目;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推进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3年行动计划,成立孔子文旅集团,孵化壮大一批重点文化企业,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6家精品旅游企业入围省“十强”产业集群储备库,“尼山夜游”项目成为山东省夜间经济文化新符号。2020年,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72.79亿元,占GDP比重3.84%,增速3.5%。构筑文化展示传播窗口,在全省率先开通研学旅游高铁专列。整合300余家海外媒体开展文化“两创”主题宣传,覆盖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4亿观众,大力提升了“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先行示范,聚焦文化“两创”新目标

以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为总抓手,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常抓不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干部政德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网络建设、城市发展,努力把济宁市打造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到2025年,济宁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工作体系更加完善,文化魅力充分彰显,城市精神有力凝聚,优秀传统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更加凸显。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文化济宁知名度全方位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工作的济宁经验、济宁模式初步形成。到2035年,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市精神深入人心,文化软实力、对外影响力充分彰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成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

过去,现在,未来,济宁市坚定不移地走在文化“两创”的路上,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时代人心。

(数据来源:济宁市委宣传部)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