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
共促制造业建设 绘就美好安徽底色
邮储银行信贷客户经理走访企业生产车间。
邮储银行深入企业了解生产工艺。
邮储银行助力企业生产技术再升级。

2016年至2020年,安徽省制造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入围全国制造业十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位。显然,安徽已步入制造强省建设快车道。

制造业的发展与崛起离不开金融赋能。近年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聚焦安徽“制造强省”战略,围绕安徽区域能源基地定位,“芯屏器合”“集终生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加大信贷投放,创新产品类别,多举措助力制造业发展转型,绘就美好安徽底色。

聚焦重点 让制造企业梯队充满活力

安徽聚集了大量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紧跟地方发展需求,聚焦重点领域,不断提高金融供给对制造业企业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针对部分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存在轻资产、抵押担保不足的情况,分行一方面通过加强政银平台建设,连续与安徽省相关部门合作,增加对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有效供给;另一方面,通过加快业务流程优化、完善绩效考核评价等工作措施,鼓励客户经理敢贷、愿贷,做到能贷、会贷。

此外,安徽分行还以智能化为发力点,专门引入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技术,先后推出了“小微易贷”“数据贷”“税融通”“发票贷”等现代金融科技信贷产品,结合减费让利,切实推动企业降低成本。

通过跟踪国家和安徽省出台的产业集群培育规划,安徽分行有的放矢,选择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企业协同度高、政府大力支持的优势集群,及时注入金融动能。例如重点拓展合肥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以及铜陵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等领域的小微企业。重点开发安徽省有关部门认定的“专精特新”2819户名单内企业,在2020年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22.27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37.30亿元。

优化合作 服务制造有“质”也有“量”

9月初,安徽分行贴现金额年累计达301亿元,贴现规模创近5年新高,在省内保持领先。

“邮e贴”无需纸质材料、实现网上办理、网上审批,审批流程短、放款速度快、大大提升了票据业务服务企业质效,让企业主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贴现办理。通过积极推广“邮e贴”,安徽分行加强同业票据交流,从源头获取制造业企业开票开证信息,通过普及线上贴现产品,提高制造业企业融资效率和客户体验。

“邮e贴”不单是一款金融创新产品,更是安徽分行重视发挥票据融资服务实体、稳定社融规模的支撑作用的具体体现。

为了提升综合性金融服务水平,安徽分行优化丰富合作方式,满足不同制造类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实际融资需求。对各类制造业企业,推动账户开立和结算业务合作;对集团型公司,推荐现金管理、银企直联、机构理财等产品;对经营和现金流稳定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债券承销、贸易融资、票据贴现等产品,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经营需求;对扩大产能和技术升级改造的制造业企业,提供基本建设贷款、技术改造贷款等产品,助力企业成长;对存在产业整合需求的制造业企业,提供并购贷款、财务顾问等投行服务。

此外,对外向型制造业企业,安徽分行紧跟安徽自贸区建设方案,优化机构设置、成立自贸区支行,动态跟进,为其提供国际结算、贸易融资、跨境融资、跨境并购等金融服务。

近年来,安徽分行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制造业客户拓展工作,实现了服务企业数量稳步提升。目前,安徽分行服务制造业企业结余户数超1万户。

树“大局观” 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

安徽分行积极树立“大局观”服务理念,大力支持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分行建立了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成立了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出台行动方案,明确了各项支持安徽融入长三角发展政策。

同时,围绕安徽区域能源基地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安徽分行结合银行重点行业授信政策,建立重点支持项目库,确定“大交通、大能源、大制造”3大类,14个小类行业作为重点开发行业,首批确定95个重点项目重点推进。其中,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安徽省“大制造”重点项目纳入总行及省分行重点项目库,推进信贷投放落地。

今年5月份,安徽分行制订“2021年制造业贷款提升方案”,梳理全省重点支持制造业企业名单,并积极对接服务。方案明确,2021年银行要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信贷投放,力争先进高端制造业贷款增速高于制造业贷款。

目前,安徽分行正发挥大行资金优势,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实现了蔚来汽车、国药集团的合作破冰,积极对接皖维高新、应流机电等高端制造业,配套专项金融资源投入;积极服务合肥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G60科创走廊建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产业链配置资金链;积极对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持续优化绿色信贷授信政策,助力中广核光伏、江淮新能源汽车等绿色项目发展,实现绿色金融与先进制造业发展比翼齐飞。

2020年底,安徽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257亿元,年净增29亿元,增长率为12.73%。截至2021年9月底,安徽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308亿元,较年初增长51亿元,年增速19.85%,制造业贷款规模增长保持强劲势头。

“十四五”期间,安徽仍处于工业化加速推进的重要时期。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科创、“专精特新”、绿色低碳等制造类企业拓展力度。同时,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水平,为安徽经济崛起贡献力量。(数据来源: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

·广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