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警旗增色 为警徽添彩
——追记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
本报记者 刘春沐阳

9月25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时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的潘东升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一线,年仅57岁。

许多民警、群众自发悼念缅怀他:“潘局用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政法干部树立了榜样。”

“党员干部就应该冲锋陷阵”

潘东升常对民警说,执法公正是硬担当,群众危难要敢担当。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靠前指挥、奋战一线、临危不惧、担当作为,充分展现出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品质。

2016年5月8日凌晨5时许,由于连日暴雨,三明市泰宁县池潭村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一个水电站的施工棚和数十名工人被埋。时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长的潘东升接到警情后,立即奔赴事发现场。在救援的5天4夜里,他与救援人员、参战民警并肩战斗。饿了,吃碗泡面、垫个馒头继续救援;困了,在车上眯一会儿,爬起来接着指挥。在没膝的泥浆中,他跑前跑后,不知道走了多少个来回。

从泰宁泥石流的抢险救灾中心,到福州抗击“尼伯特”台风的救援一线,再到福州台江排尾重大火灾现场……潘东升总是冲锋在前、无畏艰险。

“凡是有利于群众的事情我们都要做”

与潘东升接触和相处5年多,让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陈明俤感受最深的,就是潘东升深深的为民情怀。陈明俤在福州市下辖的福清市工作时,潘东升就对他说:“凡是有利于群众的事情我们都要做,在服务群众上我们就是要把‘有权力’变为‘没权力’,尽量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作为侨乡,福清出入境证件办理需求很大。在潘东升的支持下,福清在福建省首创出入境24小时自助受理服务中心,群众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从原来的7天变成“立等可取”,惠及近200万福清籍海外侨胞。

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福建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过程中,潘东升针对福州城区机动车“停车难、行车慢、办事烦”等问题,组织推出3批次2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民举措,向社会增设9600个停车泊位,允许老旧小区周边指定道路、指定时段单侧有序停放车辆,学校周边允许接送车辆临时停放……桩桩件件精准破解民生堵点,群众停车满意率从之前的72%提升至98.8%。

“我一定要给大家一个温暖的家”

工作中的潘东升常给人雷厉风行、铁面无私的感觉,这位“硬汉”局长也有充满温情、心细如发的一面。

在三明工作期间,当他发现在全市96个乡镇派出所中,有一半以上的办公楼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条件十分简陋、无法保证正常生活时,潘东升眉头紧锁,当即向民警们承诺:“我一定要给大家一个温暖的家!”很快,在他的全力推动下,三明市公安局全面推开“暖警工程”建设,使广大民警更有幸福感和归属感。

2016年6月,潘东升调到福州任职后,在日常工作调研中,他发现福州民警中夫妻两地分居的情况很多,但工作调动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他在总结三明“团圆计划”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探索出台“积分制”,解决公安民警夫妻两地分居工作调动问题。

潘东升牺牲后,福建省委、福州市委分别追授潘东升“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