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缺人才是长久之难

对中小制造企业来说,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是短时之痛,那么缺人才则是长久之难。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开发创新型产品、走出一条“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已成为中小制造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而采用自动化生产设备也好,研发创新产品也罢,都离不开技术人才。

中小制造企业难以吸引人才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传统观念束缚。人们普遍认为,大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提供的工作环境较好,职称晋升通道顺畅,在社会上名声也香;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本身生存压力就大,工作稳定性不高,这使得人才在择业时难免顾虑重重。

面对人才紧缺的现状,中小企业首先要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发挥中小企业的“专精”优势,全力支持人才在细分领域深入研发,为各种人才营造宽松、愉快的从业氛围。

其次,要积极推进股权激励措施。对很多制造业企业来说,想真正激发技术人员的内生动力,为企业贡献聪明才智,最好的办法是让员工持股,把员工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捆绑”在一起,打造企业与人才的“命运共同体”,让年轻人倾心为企业奋斗。

最后,要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推动岗位成才。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才特点,确定不同的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员工的培训体系,形成人才开发与培养的长效机制,为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提供坚强制度保证。通过坚持不懈的培训,让更多人才涌现,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也要为中小企业吸引、留住人才完善政策措施,要拓宽中小企业技能型人才等级评定、职称晋升的通道;要完善落户、子女教育等配套措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搭建起科研机构、大学、研究所等对接中小企业的桥梁,由有专长的中小企业承担一些科研项目,从而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研发服务。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