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里的“绿色提款机”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秋末冬初,地处黔北的贵州省正安县谢坝仡佬族苗族乡掩映在层层薄雾中,宛若仙境。穿行在大娄山的村村寨寨,不时传来公鸡打鸣声;走进郁郁葱葱的松林之中,标准化的鸡舍错落有致,散养的鸡群悠闲自得,竞相觅食……

“曾经,大山阻挡了我们的产业发展道路,一片片茂密的森林遮住了村民们产业发展的目光,如今我们依靠大山,稳步行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谢坝乡党委书记王政说,谢坝乡充分发挥当地生态优势,发展林下养鸡产业,这种森林里放养的鸡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

截至目前,谢坝乡林下养鸡基地今年出栏30万羽商品鸡,产值达2100万元。

谢坝乡是正安县最大的林下养殖示范基地,也是该县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真金白银”的示范样本。目前,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产自正安的林下鸡被端上了上海市民的餐桌。

正安地处黔北大娄山脉东麓,森林覆盖率达63.77%,曾是贵州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短板在山高路远、交通闭塞,出路也在山多林密、生态优良。近年来,正安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产自深山的“山珍”成为山外市场的热销品,绿水青山成为当地群众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2019年11月,正安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正安县海拔高、纬度低、云雾多,土壤富含锌硒,适宜茶树生长。该县因地制宜,将茶产业作为重要的生态产业来打造,自2012年起,茶园面积以每年净增5万亩的速度迅速扩张。截至目前,全县茶园面积已达到31万亩,总产值超过10.5亿元,带动农民5万户20万人增收,带领茶农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选地要像选婆家,选苗要像选媳妇,管护要像管幺儿,农残要像管炸药。”正安县委书记吴起说,该县自2007年大力发展茶产业以来,坚持把产品的质量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注重源头管控,加强全过程监管,有力保障了正安白茶品质安全。正安人也始终把“绿色、生态、有机”贯穿种茶、管茶、制茶、卖茶的全过程,目前全县种植规模超过18万亩,“正安白茶”品牌价值评估超过10亿元。

此外,正安还利用荒山发展方竹48万亩,方竹鲜笋产品俏销国内外。2020年,该县可采收竹林面积10万亩、年产剥壳鲜笋1.2万吨,实现综合产值约1.9亿元。

眼下正是正安方竹鲜笋的采收时节,该县庙塘镇宝山村竹农杨豪已忙碌了快一个月,“最忙的时候每天有400多人进山采笋。从县内、省内及重庆、云南来的老板们上山‘抢’笋,可热闹了”。

因为管护到位,杨豪家的30多亩方竹采收了15吨多剥壳鲜笋,以每斤3.7元的价格批发给采购商,收入10多万元。“这事要放在10年前,我想都不敢想。”杨豪说,小小的方竹笋让他供出3个大学生,还开上了小汽车,并在县城置办了房产。

在正安,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的农民有很多。2020年3月,正安县在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中率先实现高质量精准脱贫摘帽,撕掉了贫困标签。“十三五”时期,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3%。

生态是正安最大的优势,也是核心竞争力所在。正安县提出,未来五年将大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发展生态特色优势产业,让绿色发展之路走得更顺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