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保护开发种质资源
乔金亮

眼下,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普查。这次普查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摸清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家底,抢救性保护一批珍稀、濒危资源,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

农业种质资源是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谁占有丰富的种质资源,谁就掌握了品种选育的优势。评价某个国家或企业种业科研水平,重点之一是看掌握的核心种质资源规模。目前,美国保存种质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一,其中80%是从世界各国收集的,凭借这些资源,美国得以成为种业强国。一些跨国种企之所以能够称雄全球,核心也是掌控了世界的优质种质资源并进行了鉴定利用。

我国农业种质资源极其丰富,漫长的农耕文明发现、驯化、培育了大量的农业种质资源,这是我国乃至世界的重要农业遗产。我国长期保存作物资源超过51万份、畜禽地方品种560多个,位居世界前列。以肉鸡为例,很多国家都是白羽肉鸡占主导,长得快、个头大、耗料低,广泛用于西式快餐。在我国,除白羽肉鸡以外,还有文昌鸡、清远麻鸡等地方品种的挖掘利用,孕育了独特的黄羽肉鸡产业,满足了不同场景的消费需求。

不过,随着城镇化进程、气候环境变化、种养方式转变,我国农业种质资源正面临一些难题。首先是资源消失风险加剧。自然生态下的种质资源种类显著减少,交通便利地区野生近缘植物加快消失,一些地方畜禽品种数量下降。其次是保护体系不完善。一些资源重复保存,浪费人力财力,一些优异资源“深藏闺中”,得不到充分共享。再次是开发利用不充分。通过精准鉴定后用于育种的资源不到10%,大多数尚未被开发利用,已开发的大多停留在初级阶段。

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是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很多古老的地方品种、特色资源都是在老百姓家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和深山老林里得以延续的。如今,中央财政专门安排经费,支持开展资源普查。在普查过程中,必须进行同步保护,让更多农民和社会组织参与其中,加强珍贵、稀有、濒危、特有资源的抢救性收集。对新发现的资源,要尽快鉴定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纳入国家资源库圃、保种场区,防止资源得而复失。

种质资源最大的价值在于用,因此要以用促保。近年来,天津小站稻、浙江金华猪等一批古老地方品种就是靠发掘利用焕发了新活力。当务之急是完善种质资源信息公开和共享交流机制,支持创新种质公开交易、作价到企业入股、种畜竞争性拍卖等,鼓励企业发挥主导作用,让种质库的资源变成育种创新的宝贵材料,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种业优势和产业优势。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