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住文化的根脉
李见深

一个地方或一个城市,最有魅力的是它保留了这个地方过去的痕迹、岁月的记忆,哪怕是一堵墙、一块砖、一条石板路,其实都在静静地诉说岁月的沧桑,让人充满敬畏。中国乡村城镇化面临着快速发展,有些地方为了发展旅游业,“丢了西瓜,捡了芝麻”,把民族的文化瑰宝甚至文化根脉丢了,实在令人惋惜。因此,无论是城市经营也好,发展乡村旅游也好,要留住文化的根脉,切忌急功近利。

很多人可能会有这样的体验,在旅游经历中,往往一觉醒来,不知道自己在哪儿,千篇一律的空间、室内、街区,常常会因为这个地方失去了自己的属性而让人们迷失。就比如很多网红乡村民宿尽管做得很高端,把城市的豪奢搬到了乡村,但其实是曲解了乡村生活和乡村民宿的本意。

在青白瓷的源头景德镇三宝村,中国三宝国际陶艺村花了25年时间造村制陶,通过不断寻找当地的材料和语言,构建后农耕的村落,植入当代的审美与功能,还原了许多人对古老瓷都景德镇的期待。三宝陶艺村的意义,在于其保留了最朴实的属性,这里有空间、有建筑、有人文、有内容,并且不停地充实丰富,甚至让陌生的客人感到融入的状态,也成为场景的一部分。因此,发展乡村旅游,需要更多从内心去理解,保留原真,植入新的业态和内容,用真实的载体去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

留住文化的根脉,发展乡村旅游,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克服功利心,把空间的商业降到最低限度,增加艺术气息与人文的温度。一些名声大的景区,到处是商业,恨不得在每个角落都开店。其实,空间经营需要留白,需要有深厚的文化资源,有自己的文化属性,让来过的人能看到这个地方的独特魅力,带走这个地方的记忆。

景德镇是给中国乃至世界提供文化滋养的地方,所以国家才会赋予它建设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历史使命。这些年,景德镇从延续千年陶瓷文化、彰显民族文化自信的角度出发,不仅系统性地保护修缮了文化遗存,还打造了三宝瓷谷、陶溪川等陶瓷文化传播聚集地,让景德镇重新塑造了它在21世纪的价值,这是对人类文明的新贡献。留住文化的根脉,播下人文的种子,慢慢培土发芽,后人就一定会有收获。

目前,国潮正在兴起。希望政府部门因势利导,让更多历史传承延续到乡村发展的血脉,更多文化艺术融入乡村振兴,让中国的文化在世界发展格局中充分彰显自信,体现价值。(作者系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创始人,陶艺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