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阳故宫文创出新招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尝一口神兽“甪端”巧克力,捧一杯“政殿之宝”特色咖啡,杯子旁摆上刚买的文创小摆件“紫气东来炭雕”,把窗外的红墙绿瓦当成背景,“咔嚓”一声,就能拍出“宫味儿”照片。

沈阳故宫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两座皇家宫殿建筑群之一,是清入关前努尔哈赤、皇太极两代帝王兴建和使用过的宫殿。近年来,有颜值有内涵的文创产品成为沈阳故宫走向寻常百姓家的桥梁。沈阳故宫找到了使文物“活”起来的钥匙。

“莊啡”源自“庄妃”,也就是孝庄文皇后,顺治皇帝的母亲。老沈阳人张潇甜说:“10多年都没来过沈阳故宫了,这次就是奔着‘莊啡’来的。”他向记者展示“政殿之宝”特色咖啡的新玩法,“你看,咖啡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杯中装有以沈阳故宫著名建筑大政殿形状做成的椰冻,并配有蓝色的饮品;另一个杯中装有咖啡,将咖啡倒入椰冻,蓝色的糖浆经过颜色调和就变成了绿色,绿色也是沈阳故宫琉璃瓦特有的颜色,这与北京故宫满铺黄色琉璃瓦有所区别”。

“甪端”巧克力去年惊艳亮相后便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这款文创巧克力成为沈阳故宫“把博物馆带回家”的一次突破性尝试。

沈阳故宫博物馆副馆长苏阳说,甪端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瑞兽,这款文创巧克力的原型,来自沈阳故宫馆藏文物“清乾隆款掐丝珐琅甪端”。这款神兽巧克力原汁原味地保留了文物甪端的整体形象,头部稍微向上仰起,两排整齐的牙齿,调皮地吐着舌头,头顶一只独角,堪称古风版独角兽。巧克力造型庄严稳重而不失俏皮,兼具艺术美感和文化内涵。随之附赠的沈阳故宫地图更是寓教于乐。

沈阳故宫文创不但可以将文物“吃进肚”,还可让游客“带回家”。刚装修完房子的沈阳市民董博看上了紫气东来炭雕匾。这款产品的设计灵感源自国家一级文物、沈阳故宫镇馆之宝——沈阳故宫馆藏“清金漆九龙赶珠紫气东来匾”。此匾悬挂于沈阳故宫标志性建筑凤凰楼南侧正面,匾上镶有铜制乾隆帝御笔行书“紫气东来”四字。

“紫气东来炭雕匾采用优质活性炭制作,可收藏观赏,又能吸附甲醛。”董博说。

凤凰楼轻牛乳冰淇淋雪糕、紫气东来松露巧克力冰淇淋雪糕、正红旗甲胄多肉莓莓冰淇淋雪糕……把历史凝结成味道。今年,沈阳故宫文创与沈阳本土知名品牌德氏冷饮联名推出文创雪糕,将沈阳故宫文化元素与冷饮巧妙融合,沈阳故宫历史建筑、文物匾额与传世甲胄有了新的诠释。

“酒香也怕巷子深。”沈阳博物院院长孙晓钟坦言,卖文创雪糕不能不考虑长途冷藏运输问题和快捷分销模式,德氏品牌的物流产业链、售后服务系统、市场推广手段让问题迎刃而解。

沈阳故宫文创产业越来越强劲,并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2018年,文创收入为849万元,全年研发文创产品70种;2019年,文创收入969万元,研发新品181种;今年“五一”假期,沈阳故宫参观区内的文创总收入为115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150%;今年国庆假期,沈阳故宫文创产品人均消费6.95元,比2020年同期的5.07元增长37%。

从无到有,沈阳故宫文创产业如今已经发展为拥有1000多款产品、4家实体店及2家线上网店的规模。博物馆不再只是收藏、展示、研究文物和文化遗存的场所。

“一是积极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开发新产品、新业态,如创办莊啡咖啡店,开辟沈阳故宫新的经营领域;二是联合知名企业推出联名产品,如与德氏联合生产文创雪糕,成为沈阳故宫销量最大的文创产品;三是坚持不懈进行宣传推广,打通各种互联网渠道,吸引大众关注度。”苏阳说。

要想让文物会“说话”,文创产品既要有经济价值,被大众广泛认可,能刺激消费;又要注重社会效益,不断提升产品文化底蕴。孙晓钟说,沈阳博物院在文创产业还将深耕两大领域:一方面精磨文创产品,利用现有的博物馆元素深耕文化内涵,联合设计生产企业推出爆款产品;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扩宽宣传渠道,进一步拉动文创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他看来,有独一无二文化遗产资源的博物馆,做好文化遗产资源的再挖掘、再利用工作,开发出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将不仅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更能拉近百姓与博物馆的距离,展现地方特色,为传统文化注入新动能。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