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服务”成效显著——
小微企业融资效率获提升
本报记者 陈果静

当抵押物不足时,企业能否以奶牛、甲鱼、民宿经营权、碳排放配额等动产、权利作为融资担保?“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服务”让以上探索成为现实,重点解决了此前动产、权利担保存在的诸多痛点,如难以查询、无法追溯、重复质押等。

为进一步提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国务院决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

“征信中心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积极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按时完成了‘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的升级改造和上线运行。”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运行至今已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9月末,统一登记系统累计注册登记用户数6.52万个,累计发生登记1265.76万笔,查询1.04亿笔。其中,2021年1月至9月,发生登记404.18万笔,较去年同期增长81%,注册登记用户2.59万个,查询2059.78万笔。

在统一登记服务的推动下,金融机构免除了诸多风险顾虑,放贷意愿显著增强,信贷产品创新的脚步也逐渐加快,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再获提升。

“在新增登记中,担保人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登记占比达86%,登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9%;获得融资的此类主体约有219万家,较去年同期增长69%。”央行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的“密林幽趣民宿”就是其中之一。该企业于今年4月30日成立,但后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入住率有所降低,出现了流动资金周转困难,但企业又缺乏足够的抵押物。

能否创新将“民宿经营权”作为担保?前提是银行要确保该经营权没有重复质押。受益于“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永嘉农商行在该系统进行查询后,确定该民宿经营权无登记记录,当天便为企业办理了期限5年的民宿经营权最高额质押合同153万元,又于次日办理了贷款发放手续,并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登记。

这样一来,既增强了权利实现的确定性,又有效解决了民宿企业客户无抵押物融资难、利率高的问题。截至目前,永嘉县已向10个民宿特色村整村授信1亿元,累计发放民宿贷款94户,金额4058万元,其中,永嘉农商银行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23笔,金额115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登记信息,今年8月8日,统一登记系统已接入了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支持市场主体在手机移动端通过微信、百度、支付宝APP中“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动产担保信息。截至今年9月末,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已累计查询6.8万笔。

“接下来,人民银行将继续建设动产融资的长效机制,推动金融在新发展阶段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央行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立足市场需求,积极探索扩大统一登记服务的路径,鼓励金融机构结合行业和地方产业特点创新服务,为融资主体提供更便捷、更全面的信息服务;另一方面,健全统一登记制度,做好与司法部门的工作沟通,持续关注动产融资中的担保权利保护问题,不断完善担保制度,促进中小微企业动产担保融资业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