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开放报告2021》即将发布——
中国成为世界开放“模范生”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孙昌岳)《世界开放报告2021》专题新闻吹风会11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理事长顾学明就该报告的重要意义、特色亮点、主要内容和正式发布安排作了详细介绍。

据顾学明介绍,《世界开放报告2021》将于11月5日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发布,并围绕“世界开放的现状与前景”召开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和政策决策人士把脉世界开放态势。

张宇燕认为,中国开启对外开放历程40余年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凭借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成功实践成为世界开放的“模范生”。《世界开放报告2021》聚焦中国的成功开放历程与经验,不仅弘扬了全球开放的正能量,而且提高了中国的国际话语权。

与会专家认为,《世界开放报告2021》的最大特色和亮点之一就是世界开放指数。

据了解,该指数测算的是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经济开放以及同经济开放直接、密切相关的跨境社会开放和文化开放,包括开放政策和开放绩效,形成了可统计测算的29项具体量化指标,并对129个经济体2008年至2019年的开放度进行排名。这个指数实现了对外开放概念、理论、方法、数据与实践的严谨一致,在国内尚属首次,同国外类似指数相比也具有明显特点和优势,比如平等对待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以及重用对开放动态较敏感的“快指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