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乌农产品贸易合作渐入佳境
本报记者 赖 毅
图为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办的国际果蔬展。
本报记者 李遥远摄

地处中亚中心位置的乌兹别克斯坦是著名的“丝绸之路”古国,与中国的通商历史极为悠久。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乌兹别克斯坦改革的深入推进,中乌两国贸易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中,两国农产品贸易合作发展态势迅猛,对中乌合作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农产品合作互补性强

一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随着中国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人民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乌兹别克斯坦是传统农耕国家。其大部分地区属于大陆性气候,夏季长而炎热,冬季短而寒冷,加上该国发达的灌溉排水系统,使乌兹别克斯坦非常适合大批量、大范围种植水果、蔬菜和浆果。

同时,乌兹别克斯坦还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全国人口3455万,其中30%从事农业。目前,乌兹别克斯坦拥有耕地面积约6000万亩,农业产值占GDP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棉花、果蔬产量最高,出口量最大,是乌国主要的外汇来源之一。

近年来,乌政府加大了对农业部门的科技投入,设立土壤改良基金,改造和新建灌溉排水系统,以加强农产品仓储和深加工能力,使得乌国农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得到提高。目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甜瓜、石榴等水果大受国际市场欢迎,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贸易渠道更加通畅

物流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是制约乌兹别克斯坦对外贸易的关键因素。

为解决这一问题,乌兹别克斯坦积极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探索地区互联互通新模式,实现了中乌在跨境铁路和跨境公路上的突破。目前,中国多座城市至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班列已经开通,从中国塔里木盆地到中亚阿姆河流域的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道路货运线路也正式启用。一列列满载商品、往返于中乌两国的中欧班列如同“钢铁驼队”,为两国贸易构建起通畅的渠道。

在今年9月8日举行的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第七次会议上,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表示,欢迎乌方推介更多优质绿色农产品。同时,开展跨境运输合作,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提升物流效率。

多措并举加强合作

近年来,双方农业部门密切合作。

一方面,积极推介乌兹别克斯坦优质农产品。乌兹别克斯坦重视参加历届进博会,每次均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会。个大饱满、浓香扑鼻的瓜果一直是乌兹别克斯坦展台的明星产品。比如,一款名为“鱼雷”的乌兹别克斯坦甜瓜就受到广泛关注。该甜瓜形状细长,分量足、香气浓,入口生津,最大的“鱼雷”甚至能长到半米长、15公斤重。

另一方面,加强沟通,消除壁垒。9月29日,乌中农业合作小组委员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双方讨论了在农产品贸易与投资、畜牧业、渔业、检疫和植物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的相关事宜。

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已获准向中国出口16种农产品,包括樱桃、瓜类、辣椒、石榴、绿豆、芝麻、葡萄干、杏干、核桃、葡萄籽、花生、天然蜂蜜、干辣椒等。2021年上半年,乌兹别克斯坦向中国出口各类农产品达3.79万吨,出口额超3100万美元。中国市场占乌国果蔬出口的6.5%,首次跻身乌兹别克斯坦农产品消费国前三位,两国农产品贸易合作正在快速向前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