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而美的定制服装逐渐进入普通人生活—
留下特别的记忆
本报记者 田 原

“你穿的只是明星同款,但我穿的是自我和自信!”谈起为何喜欢定制服装,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女企业家商会会员黄小玲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和社会地位日益提高,中国女性对个性化、差异化、情感化的时尚消费需求愈加迫切,需要定制服装的工作和生活场景越来越多。“特别的时刻,要留下特别的记忆,定制服装可以让我与众不同,穿出自我。”黄小玲说。

不止女性,中国男性消费者对服装定制的需求也在上升。“从发展势头来看,全链条且高品位的定制服务在中国已有不小发展,固定的客户群体正在形成。”归国创业的怀士堂资本创始人刘襄民说。

不久前,2022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落下帷幕,“盖娅传说”“歌中歌”等对标定制服装国际一流水平的精彩大秀,让时尚大咖们惊叹中国时尚产业回暖速度之快,更让全世界对中国定制服装市场发展前景愈加关注。

定制服装起源于法国巴黎,最早仅为高级定制,指由认证设计师量身定制的手工时装。高级定制服装具有设计难、耗时久、用料精、打磨细的特点。但是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奢华,而是代表着对独有创新的尊重、对传统工艺的崇尚和对工匠精神的追求。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定制服装渐渐进入普通人的生活。定制服装小而美、与众不同的特点,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中国定制服装行业继续进步的空间还非常大。”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艺术委员会主任计文波看来,中国的定制服装产业还在提供服务的“1.0时代”打转,而非日本、美国等拥有品牌的“2.0时代”,更非法国和意大利这样具有全球时尚文化领导力的“3.0时代”。

中国时尚实现从定制服务到定制品牌质的飞跃动力何在?计文波认为,一靠供给侧改革,二靠价值链升级,两条腿缺一不可。

“无论设计师还是企业,都要围绕这两条主线推进变革。”计文波说,设计师要学会用世界性的设计语言表达东方元素,尤其是中国美学。通过面料、色彩、结构、廓形、裁剪等元素表达东西时尚文化的冲撞,实现更高层次的中外情感共鸣,这将是中国定制服装品牌屹立于世界时尚文化之林的价值体现;企业要创新国际化的商业模式、构建互利共荣的产业生态、培育高审美能力的顾客群体,这将是中国定制服装品牌占据全球时尚产业价值链上游的立身之本,也将是中国时尚文化走向世界、影响世界的根本。“此外,一定要时刻关注消费者的需求,无论是面料、设计,还是制作工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