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羽毛球陪练器、负重呼啦圈、组合式哑铃……满足消费者多样化运动需求—
“动”经济加速发展
本报记者 陈发明

在全民健身时代,运动经济是个新风口,把握消费趋势,体育器械正在“玩”出精彩。

满足公众新需求

2018年,河北金特力斯体育设施有限公司完成了一次内部结构的细化调整:成立器材场馆部和冰雪部。

“主要是看到了这两个领域的巨大市场潜力。市场需求的细化为我们的业务分工找到了方向。”河北金特力斯体育设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说,2016年,教育部公布了中小学体育器材配备标准,为之前储备的软式器材打开了局面。同时,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冰雪运动近年来在国内火热,相关器材也受到市场追捧。

2016年之前,金特力斯公司主要从事校园体育器材生产,主要是传统的铁器、木器、缝纫器材等产品,这个领域竞争激烈,企业负责人要到全国各地的校园跑订单。中小学体育器材配备标准公布后,他们生产的带有软包装的教学铁饼、铅球和塑胶跑道、人造草坪等设施在各地校园采购中拿到订单。

“随着健身热的兴起,各地纷纷建设体育场馆、推广冰雪运动,这成为我们新的增长点。”王刚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生产的校园器材产品占比已经从过去的60%降到40%左右,场馆类产品则增加到50%左右。同时,校园陆地冰壶、轮滑、冰球等产品也逐渐打开市场。

河北省定州市庞村镇西坂小学的体育教师宋铭烊对此深有感受:“学校开设了冰雪运动课程,很受学生们欢迎,课余时间还经常开展比赛。”

据了解,定州市体育器械器材产业是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年产值超百亿元。健身路径、体育健身用品全国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5%、15%以上;力量器械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5%左右。

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短道速滑防护垫的生产,成功中标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的防护设施供应。

“供应冬奥会的防护产品对公司的品牌影响是深远的。”定州市天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龙告诉记者,随着冰雪运动的推广,他们生产的冰场防护垫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企业销售额从2018年的1000万元左右增加到去年的2000多万元。

近年来,随着《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体育消费成为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今年上半年,定州市体育器械器材产业实现产值82.8亿元,同比增长128.6%。

深耕细分新卖点

去年,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总经理史立柱无意中看到,有个人从车后备厢里拿出了哑铃、壶铃、俯卧撑支架、韵律球等好几件健身用品。

“这些都是力量训练器材,有没有可能整合成同一款产品呢?”于是,史立柱带着公司研发团队设计出一款“四合一”的产品,“看起来并不复杂,但整个设计过程反复调整,用了半年时间”。

“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消费群体,对哑铃外形风格的爱好不一样,需要我们下功夫做设计。”在史立柱看来,健身器械是朝阳产业,“关键看怎么适应消费需求”。

从2019年开始,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专注研发设计,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群开发出不同产品,并在国外培养出30多个新客户。“东亚地区的消费者喜欢精致的哑铃,中东地区的消费者偏爱金色的哑铃,简单粗犷风格的哑铃最受欧美国家的消费者欢迎……”史立柱告诉记者,经过细分设计,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占据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近年来,人们对健身器材的要求越来越挑剔,功能综合、外观大气的产品更有市场。”定州市家庭用健身器材零售商杨岩说。

除了哑铃,目前,定州市的体育健身器械器材已经发展出健身、体育、武术、教学仪器、儿童娱乐、健身路径六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这个庞大的“体育器械家族”的形成,离不开设计赋能。通过举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诸如多向智能拔河器、智能羽毛球陪练机器、负重呼啦圈设计、JK智能自行车、家用组合式哑铃等作品脱颖而出,促进了产品向绿色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满足了不同类型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瞄准智能新体验

一边健身,一边看到心率、卡路里消耗以及运动强度等数据,这在健身房里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在社区健身器械上,却几乎还是空白。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去年开发出一套智能化社区健身器械,让社区健身有了新体验。

“这套设施可以安放在居民社区、公园广场、单位空地、康养机构等多种场所,能进行推举训练、握力测试、体能测试等功能,供7个人同时使用。”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志红认为,随着健身消费的升级,普通器械相对乏味,社区健身也需要增加功能性、趣味性和时尚化元素,来提升健身的吸引力。

记者注意到,这套设施带有顶棚,解决了室外健身器械受天气影响的难题;在顶棚外还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装置,可保障器械智能系统的用电需求。正在锻炼的定州市北门街社区居民张红欣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公共广场的智能健身器材,有多种功能互动,还能自动测试身体素质。”

“去年11月份研发成功,今年已经销往全国各地40多套,目前占公司销售业绩的三分之一左右。”杜志红说,从市场调研看,今后两三年,社区健身设施将陆续开启智能化替代,未来智能健身设备前景广阔。

在定州市,瞄准智能化趋势的企业不止威尔特一家。记者了解到,当地正在实施“科技跃升计划”,通过标准带动、质量提升、技术改造、“两化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定州体育器械器材行业内已有23家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82家企业与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30多所高校院所在人才引进、技术攻关、新品研发等方面展开合作。定州市建成了河北省体育器材产业研究院,在体育器械器材行业里,培育出1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拥有各类专利730余项。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