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秉承办奥理念 共襄运动盛会
本报记者 常 理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下,历经6年多筹备,冬奥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冰丝带”“雪如意”“雪游龙”一个个冬奥新地标拔地而起,与全面升级改造的老场馆、工业遗迹遥相呼应,将以亮丽的姿态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健儿。

身高1.4米,圆圆底盘上有个胖乎乎的“小肚子”,走起路来呼呼往外喷雾。这个可爱的小家伙是冬奥场馆五棵松体育中心选用的防疫科技产品——雾化消毒机器人。“它底盘上有视觉传感器和激光雷达,可识别路况,避开障碍物。”五棵松场馆技术人员苏春林告诉记者。

国家体育场对景观照明系统进行改造,用高标准LED灯具替换原有传统已衰减光源,改造后可通过运行模式控制,达到30%的节能效果。“改造后的鸟巢将开启节能低碳、智慧化服务的全新运营模式,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创造更好的观演体验和观演氛围。”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相军说。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介绍,北京市深入实施可持续性计划、碳中和实施方案,完成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生态修复,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网全覆盖,在国家速滑馆等4个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

河北张家口市是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之一。河北省副省长严鹏程介绍,张家口最大限度保护山体结构和风貌,减少环境负面影响和资源浪费。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张家口共完成造林绿化1368万亩。此外,张家口还大力发展风力、光伏发电,冬奥会比赛时该赛区将百分之百采用绿电供应。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