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兆驰股份聚焦产业链延伸——
聚力智能制造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杨阳腾

走进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兆驰创新产业园,大货车正排长队忙着装运产品;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智能电视机和各种显示器的生产。“虽然疫情影响了全球经济活动,但我们依然能实现24小时装货,高峰时每天产值达1000多万美元。”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TV事业部总经理何胜斌说。

面对复杂的外贸形势,兆驰股份凭借智能制造、精细化管理和技术创新等提升企业竞争力,业绩逆势上扬,2021年前三季度,兆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81.83亿元,同比增长29.69%;实现净利润15.77亿元,同比增长41.83%。

稳扎稳打拓展业务领域

兆驰股份于2005年成立,主要从事智慧显示、智能家庭组网及LED全产业链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从业人员1万余人,旗下有30多家分公司、子公司。2010年,兆驰股份登陆深交所中小板,连续多年进入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中国对外贸易百强、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

“兆驰股份所涉足的产业一直处于红海当中,从事红海行业不会犯方向性的错误。”这是创始人、兆驰股份董事长顾伟一贯坚持的理念。以这个理念为出发点,兆驰股份不断拓展自己的业务领域。兆驰股份创业时做DVD,随后业务延伸到了机顶盒,2009年机顶盒销量全球第一。考虑到客户群体共性,视听内容都需要在电视上播放,兆驰股份开始电视研发制造,2020年做到ODM电视领域的全球第二。电视里面有背光,企业就把背光业务的部门单独拆出来深耕背光灯条制造。灯条里面有LED封装,企业随后又专注LED封装领域,如今已拥有超过3000条生产线,业务规模行业领先。目前兆驰股份已从封装向上游芯片和下游照明应用领域延伸,形成了LED全产业链,其中LED芯片拥有全球最大单一主体厂房,产能排名全球第二。

从发展轨迹不难看出,兆驰股份的产品一脉相承,逐步形成了产业链群,为企业整体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传统DVD起步,兆驰股份为何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步步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兆驰股份总裁欧军给出的答案是:专注。“只有专注,企业才能做强。”何胜斌说,兆驰股份在16年发展中,扎根制造业,踏实走好每一步,发展成为拥有智慧显示、智慧家庭组网以及LED全产业链三大业务板块的综合型制造企业。

务实创新占得市场先机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创新不是喊口号,行业进步需要持续突破技术关卡,这个过程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只有当技术储备到一定程度时,才能拥有厚积薄发的动力。”何胜斌表示,得益于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兆驰股份在数次业务板块拓展中占得市场先机。

何胜斌与记者分享了他2011年参与公司直下式电视技术攻关的经历。“那时候,全球95%的电视采用的是侧光式技术,该项技术零部件需求多、工艺复杂、成本也高。而鲜为人知的直下式技术,与侧光式相比优势明显,成本更低、光学效果更好。”何胜斌回忆,兆驰股份管理层判断,这项技术一定能引领未来电视行业的发展。但当时,这项技术的知识产权在日本一家品牌电器公司手中。为把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公司迅速组织研发团队进行技术攻关。

创新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直下式技术的主要难点在于背光和整体设计。当时,中国在这方面的设备和专用软件都不齐全,我们需要去学习原理,进行分析和设计。”何胜斌说。兆驰股份的研发团队搜集了大量光学方面的专业前沿知识,先后进行了上万次实验与理论计算,历经半年多时间,研发团队终于突破技术难关,研制出了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下式电视机。

“兆驰股份坚持务实的创新理念,创新成果要能够产业落地。”兆驰股份研发总监张海波说,进行直下式技术研发时,团队曾面临诸多的技术问题,譬如出光的均匀性问题,兆驰股份向外部做了很多咨询,他们的方法虽然能够解决问题,但成本非常高,不适合产业化。“通过技术交流和实践,公司探索出了一种简单可靠的办法,采取整体设计理念,跟踪光路,使光在行进路线中调节光的亮暗程度。这一方式既不影响生产,成本也很低,使产品产业化得以顺利实现。”

“如今,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全球的直下式电视机中,兆驰股份的核心专利占有很大比重,而直下式电视机全球成功推广,兆驰股份功不可没。”张海波表示,目前国外和国内知名品牌的电视厂商主打产品都用的是直下式电视技术,可以说,这次创新给整个电视行业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

张海波认为,技术总是靠别人的企业无法长久。兆驰股份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2020年度研发投入达6.59亿元,同比增加19.56%;2021年上半年度研发费用达3.14亿元,同比增加122.00%。截至2020年底累计发表代表性论文12篇,申请专利441项,荣获工业设计奖项2项,并参与制定了两项国际标准和两项国家及行业标准。

与时俱进推动精细化管理

管理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在企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上,一定要做到与时俱进。中国企业要快速向前并形成强大生命力,一定要学习和总结他人经验,开展精细化管理。”欧军说,“精细化管理就是要有流程再造和优化的能力。”兆驰股份的精细化管理体现在业务链条的方方面面。公司尤其重视信息化能力的打造,引进并量身打造了一套基于自身架构特点的管理系统,该系统不但能记录业务流程,还能对研发绩效、生产过程、品质管控、供应链管控、资金使用等日常活动进行科学考评。“使用了管理系统后,从客户何时接单、产品何时生产、有什么技术问题、做哪些实验、客户侧重点在哪里,到最终产品出货,我们都能清清楚楚地看到。一套系统打通完整链条,进行闭环控制,这就形成了我们独特的竞争力。”欧军说。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兆驰股份采用的是IBM的人才管理理念。据介绍,兆驰股份将纵向管理和横向管理交叉结合,形成了一套矩阵式管理系统。纵向层面,兆驰股份形成“老中青”梯队式人才结构,由专家型人才领头。当有技术难点需要突破时,组建专门技术小组进行技术攻关。横向层面,技术研发和客户需求、成本控制、生产制造紧密联系在一起。企业专门设置了一条由资深产品经理负责的横向管理线,项目运行过程中产品经理负责与营销客户、公司各运营部门及供应商沟通,以满足客户要求,加快产品迭代效率。

留住优秀人才,激励是关键一环。“我们通过一系列现代化的研发激励和管理,调动研发人员积极性,激发大家的创新动力。将所有研发人员与产品销售挂钩,研发成果销售越多,收入就越高,并且优先提拔。”欧军说。

“接下来兆驰股份将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聚焦布局高端产品、持续深化垂直产业链的深度整合,深耕制造业跑出‘加速度’。”欧军表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