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马 源:
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

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国优质企业量质齐升,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但与建设制造强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要求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优质企业总体上还比较少,整体水平仍不够高,创新能力也有待增强。更好培育发展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为代表的优质企业,须以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为抓手,充分发挥大企业在技术、标准、市场等方面的生态主导力,带动提升中小企业在各自产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和产业地位,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相互补位、共同做强的格局。

现实地看,处在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遇到的发展瓶颈和困难各有不同,开展梯队培育有利于分级分类、精准施策,让政策供给更加有的放矢。同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各自聚焦主业,提供不同的部件或配件,彼此协同分工、紧密配合,才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梯度培育优质企业,有助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

在梯度培育优质企业的过程中,需把握两个关键点。一方面,要注重培育企业的创新能力。在以市场化为导向来推动企业技术、产品创新的同时,注重对企业创新所需关键资源要素的支持,在资金和人才使用等方面给予更多空间,还要在产品试用、采购推广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另一方面,要着眼于产业链精准施策。每个企业的痛点和瓶颈各不相同,要分门别类、系统梳理突出问题,政企联手开展攻关。处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优质企业也有各自的优势和短板,要立足锻长板,巩固优势领域,也要抓紧补短板,强链补链。

在实践中需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助推政策落地。一是找准政府定位。各地需把握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成长规律,在厚植土壤、优化环境、做好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相关部门应避免直接干预特定行业或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资源要素配置。二是聚焦重点产业链。由于我国制造业企业数量众多,能纳入培育梯队的优质企业数量是有限的。应优先聚焦重点行业,特别是在关系国家战略和国计民生、产业链较长、示范作用显著的领域开展领航企业的创建和培育,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激发创先争优的发展氛围。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的背景下,优质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可能面临各种新挑战。要加强对企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的跟踪监测,创新政策工具和服务手段,提供更为专业化、精细化的高效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