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都市圈城乡产业融合

罗平在《农村经济》2021年第6期《都市圈城乡产业融合:基本特征、实现机制及政策建议》一文中指出,都市圈内较高的城乡一体化水平、强大的城市消费能力、要素集散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城乡产业融合提供了良好条件。从产业生态圈的角度,都市圈城乡产业融合的机理是要素链、产业链、价值链和利益链的融合。分工与专业化、利益主体的利益诉求、技术进步对产业融合的深化和对融合形态的创新为都市圈城乡产业融合提供了内部动力,市场需求牵引力和政府政策及引导是都市圈城乡产业融合的外部动力。从融合类型看,都市圈城乡融合有链条延伸型、功能拓展型、技术渗透型、集聚复合型四种类型。推动都市圈城乡融合,需要在城乡产业统一规划、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渠道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经营模式创新、产业融合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