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农为本推进融合发展
雷雨田

乡村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群的选择。江苏太仓紧抓机遇、发挥区位优势、锁定目标人群,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文化遗产、创新的项目开发,推动农文旅融合迈入新阶段。

目前,太仓市初步形成全域旅游格局,经济发展效益日益凸显、区域影响力持续提升。“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模式,不仅满足了消费者日渐多样化的需求、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带动了“三农”发展提质升级、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各地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都进行了有益探索,但定位不清、规划不明、扶持不力、品牌不响等问题仍亟待解决。

农文旅融合应立足实际。乡村旅游须以绿水青山为底色,明晰本地资源、风土文化、区位特点等自然禀赋,发掘独特价值。在此基础上,各地应树立用户导向思维,紧依市场需求,创新开发特色项目、拳头产品、优质服务,在需求与供给的精准匹配中提升农文旅产业的自然流量;应坚持差异化发展思路,加强整体规划,系统打造特有品牌,规避同质化恶性竞争,形成各有千秋、美美与共的产业发展态势。

农文旅融合应以农为本。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是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应有之义。各地应以高质量推进“三农”工作为目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配套,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科技下乡,鼓励资本回乡,引导人才返乡,对农文旅融合发展“扶上马,送一程”,让农文旅企业有甜头、农业提质有奔头、农村建设有搞头、农民增收有盼头。

农业是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重点和根基,因地制宜发展科技含量高、规模效益好、建设理念新的特色农业、绿色农业、集约农业,并以农业为核心不断延伸产业链,在“三产”融合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赋予农文旅融合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文旅融合发展重在立足“三农”推进融合,要有效融合农文旅资源与市场需求,和谐交融农耕文化与现代文明,使都市客人能随时随心回归美好田园生活,村民能提高生产水平、改善生活环境,农文旅融合产业就能不断发展壮大,为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