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播促消费 广货出山海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全球一起上链接”,9月9日晚,广州塔畔,珠江上空,500架无人机组成的灯光秀勾勒出这7个大字,第二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正式开幕。这是广州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首场面向全球的促消费活动,通过线下品牌展示和线上直播带货方式,助力“广货出山过海”。

“我们要以‘直播电商之都’打造作为一个有效路径,进一步助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在全国首家直播电商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教授张志安看来,直播电商产业聚合了广州及周边地区的供应链优势,能够满足全球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助力广州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美妆、箱包皮具、服装服饰、珠宝、茶叶、食品……活动设立了多个垂直品类专场,聚焦广州本土优势产业,首次采取“展”+“播”的方式宣传推介,让“广货”唱起主角,广汽集团、广药集团、立白、完美日记等广货品牌商家纷纷拿出“爆款”商品,向消费者展示优质广货的魅力。“我下单了不少美妆产品,像完美日记的口红、眼影盘,性价比都非常高。”广州市民冯丹丹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购物清单。

“广州人有着火热的消费热情。如果说消费之热是指买,直播之热是指卖,那么直播电商节就是买卖之间的最好连接。”张志安说。

“直播3小时,观看人数突破1.6万,最终客单价超过260元。”广州市瑞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主播阿岚介绍,在直播电商节上,广式老茶馆“瑞丰号”以“茶生活”“茶美学”“私房茶”为主题开展直播,两天共计邀请近4万人一起“云喝茶”,让这家始创于1915年的广州老茶馆的茶香,通过直播间飘至千家万户。

直播节还突出助力乡村振兴。“开播仅15分钟,直播间的柚子销售就突破了3000斤!”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梅州市分公司的何平说。直播节联动毕节、黔南、波密、齐齐哈尔、湛江、清远、梅州等广州对口帮扶、支援以及合作地区,组织100余场次助农直播。

“进入直播间,‘吃货’属性根本藏不住!”广州市民卢家欣说,“俗话说‘食在广州’,对广州老字号品牌我还是非常信赖的。”她发现直播间的价格的确很优惠,并且种类齐全。有广州酒家、陶陶居、王老吉这样的知名品牌,也有小七婶螺蛳粉、爆椒叔叔等小众新兴品牌,还有梅州柚子、雷州木瓜等农特产品,都能在直播间下单。

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州市农业局开设了荔枝分会场,通过直播间、荔枝文化博览园走播等方式带动荔枝月饼、荔枝酒等产品销售;广州市供销总社分会场则凸显“直播+文旅”特色,通过实地“走播、吃播、玩播”相结合的形式推介石榴、绿萝、沃柑等特色农产品。

“广货带天下,广带天下货”。当下,“千年商都”正一步步变身为“直播电商之都”,广州已形成直播电商发展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广州市商务局继出台直播电商3年行动方案之后,又印发实施直播电商11条措施操作指引,发布全国首个RCEP电商配套措施并指导行业协会制定发布“个十百千万工程”(直播电商集聚区、头部机构、优质MCN机构、网红品牌、带货主播)评定标准。目前,全市11个区全部出台了支持电商发展的政策。

目前,广州在淘宝天猫直播平台主播人数达2万余名、直播场次超140万场、直播商品数逾600万件,均居全国首位。广州入选淘宝直播发布的“十大直播之城”,商家直播数量排名第一,商家直播成交同比增长97%。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