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季度权益投资仍存结构性机会
本报记者 周 琳 马春阳

截至9月底,A股市场今年整体延续小盘股表现强势的投资风格,市场结构性分化比较明显。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上证50指数今年累计下跌11.8%,以中小盘股为主的中证1000指数累计上涨13.06%。在债券市场,今年债市整体表现先扬后抑,年初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后,近期整体走弱,市场情绪偏谨慎,仅有可转债市场表现抢眼。

受基础市场走势影响,持仓风格偏向成长股、中小盘股票的权益类基金业绩前三季度表现明显较好。截至9月28日,今年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主动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04%、4.79%、8.50%、3.38%。

但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认为,第四季度继续买入那些所谓的重仓“赛道股”的基金则存在一定风险。因为前期赛道股交易已经较为拥挤,板块出现波动比较正常。未来,前期支撑热门赛道股上涨的因素或很难再超预期。从基本面上讲,赛道股相对优势有所回落。一方面,从中报业绩来看,部分行业已经出现景气度边际好转的迹象;另一方面,从市场预期来看,中报业绩公布后,在数据无缺失的2019家上市公司中,有837家被上调了净利润预期增速。此外,前期资金对赛道股的追逐导致部分赛道股估值偏高,后续可能面临着估值性价比不高的困局。

那么,第四季度权益类基金还有投资机会吗?方磊认为,目前,第四季度股票市场主要有两点利多因素:一是政策态度偏暖,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呵护态度明显,尤其是小微企业和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受到的呵护较多。总体看,宏观政策对股市构成一定支撑。二是调整后部分行业已进入合理估值内,部分行业景气度已经出现边际好转,景气度在持续修复,部分板块已经进入赔率较高、胜率也在逐步改善的情况,股票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在权益投资领域赚钱主要分为三种情形:一是赚资金面“放水”的钱,即资产本身价格的上涨;二是赚企业盈利的“长钱”;三是在快速低买高卖中赚其他投资者的钱。南方基金FOF投资部投资经理林飞认为,目前,第四季度的货币政策可能仍有利于股票资产,权益类市场有望继续上演结构分化行情。在市场资金面中性偏乐观的环境下,基金产品也好,普通投资者也罢,还是要积极捕捉企业盈利带来的投资机会,赚取市场的“长钱”。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