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调查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0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服务实现双赢
张建军

在制造业大市东莞,众多金融机构正与地方相关部门合力服务实体经济,拥抱制造业。通过创新信贷产品服务科技型制造企业,金融业在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找到了支撑自身发展的产业“支柱”,实现了对自身发展的战略布局,可谓一举两得。

这其中离不开东莞对实体经济的厚爱,以及对金融业发展的保护。为解决金融机构“敢贷”“可贷”“愿贷”问题,当地财政拿出超10亿元真金白银,设立信贷风险补偿金,增加了银行创新开发新产品的底气。保险机构也设立了科技贷款的保险产品,为银行分担风险。这种银行支持实体经济贷款的风险共担机制,为东莞科技型制造企业融资扫除了障碍,支持了当地的创新发展。

在东莞调研,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科技企业通过无抵押担保所获得的信用贷款,呆坏账最少。实际发生企业违约需要补偿的金额,累计仅有几百万元,还不到当地10亿元资金池的百分之一。科技型、创新型制造业具有巨大活力与潜力,金融业面向制造企业做好创新服务,既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双方获得共赢的有效途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