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体制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禹晖在《现代营销》2021年第6期《注册制背景下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研究》一文中指出,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逐步推行,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注册制背景下的资本市场改革,仍然存在流动性风险需警惕、信息披露内容与投资者需求未精准对接、违规处罚力度较弱等问题。建议从三个方面具体完善。一是健全市场配套机制,加强入市资金开源控流管理。对企业上市节奏加强调控,依据经济发展形势调整IPO企业数量;建立健全非主板企业灵活转板机制,打破以“新三板”为底端的升、降板单一直线转板模式;引导入市资金开源控流,促进更多被动基金跟投A股;同时,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二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导向,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细化信息披露标准,细化招股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模板要求,形成规范化、简洁易懂的信息披露模式,提高交易所、承销商、上市企业的专业水平。三是完善违规惩戒机制,全面提升违规成本。建议对于操纵股价、信息披露不真实等故意违规者,除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外,还应根据情节严重性,追究刑事责任,通过刑事追责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