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0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餐与爱情
钱 通

如果将享用法餐比作恋爱,餐前酒就像是两人的心缓缓靠近;主菜代表了互相吸引;甜点则更像是最终选择在一起的甜蜜。不过,这些都不是一段缘分的起始。真正的“第一眼眼缘”是看似不重要的餐前面包与头盘,而法棍与法式生蚝则是“出镜”次数最高的“明星选手”。

对于众多情侣而言,在法式餐厅抿一口波尔多或者勃艮第红酒,然后享用一顿法式大餐,是最浪漫不过的。

如果将享用法餐比作恋爱,餐前酒就像是两人的心缓缓靠近;主菜代表了互相吸引;甜点则更像是最终选择在一起的甜蜜。不过,这些都不是一段缘分的起始。真正的“第一眼眼缘”是看似不重要的餐前面包与头盘,而法棍与法式生蚝则是其中“出镜”次数最高的“明星选手”。

作为法国的“国民面包”,法棍是餐前面包的首选。法棍一般只用面粉、水、盐和酵母4种原料制成,表皮松软、内中柔韧,味香耐嚼,是法国手工面包的绝对代表。

数据显示,85%的法国人“无法离开法棍”,法国政府甚至通过法律来规定法棍的原材料、形状等制作标准以及最低售价,比如,法棍直径不可小于7厘米,法棍上的切口只能是单数等。

从1994年至今,巴黎市政厅已经举办了多届法棍烘焙比赛,获胜者不仅能够赢得数千欧元的奖金,还有机会在一定期限内成为总统府的法棍供应商。可以说,法棍不仅满足了法国民众的日常需要,更承载起无数法国面包师的职业骄傲,“国民面包”之称当之无愧。

值得一提的是,面包在法国食品行业无疑是排名第一的存在,法棍的声名远扬也反映出法国传统手工面包行业的繁荣。法国传统面包坊不仅能为民众带来味蕾上的满足,更为法国经济作出了不小的贡献。根据法国国家面包西点联合会数据显示,法国全国约有3.5万家面包坊,从业人数超过18万人,每天约有1200万人次在传统手工面包坊消费。

有了好的“第一眼眼缘”打底,接下来就是两人增进了解、留下初步印象的关键环节了。对于法餐来说,这一步就是头盘。如果头盘处理不当,老饕们可能连尝试主菜的兴趣都没有,正如头次见面的两人可能因为印象不佳而让约会潦草收场。

法餐里不能不说的头盘是以鲜美著称的法式生蚝。与国内流行的炭火烧烤做法不同,法式生蚝通常更加讲究保留食材最原始的味道。用专用的生蚝叉轻轻将肉柱与贝壳分离,滴上几滴柠檬汁,将壳内的汁液与生蚝肉一并吸入口中咀嚼品味,是法式生蚝最普遍的吃法。莫泊桑在《我的叔叔于勒》一文中就这样描写:“一方精致的手帕托着蛎壳,把嘴稍稍向前伸着,免得弄脏了衣服;然后嘴很快地微微一动就把汁水喝了进去,蛎壳就扔在海里。”

得益于法国人对美食的情有独钟,法国水产养殖业生机勃勃。欧盟渔业协会《2020年鱼类市场》报告显示,欧盟有机水产养殖产品的消费量在过去5年间增长了20%,法国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48%。

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法国是欧盟第三大水产生产国,以超过17.7万吨的产量仅次于西班牙与英国排名第三。其中,贝类产量高达12.8万吨,价值超过5亿欧元,生蚝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法餐不仅是值得享受的美味,也是爱情的象征。换句话说,想要真正品尝到法餐的正宗味道,不仅要找到对的店,更要带着对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