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0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潇洒哥”贝巴
蔡 淳

对中国球迷来说,保加利亚球星贝尔巴托夫(昵称贝巴)并不陌生。毕竟,在高手如云的国际足坛上,他曾经是那么与众不同。

贝巴身高189公分,容貌英俊,气质略显慵懒阴郁,上场时总梳着油光锃亮的“大背头”,自带一股艺术家的气息。

贝巴球技一流。他的射门技巧极高,能做出各种不可思议的高难度抽射、倒钩和远射。他的停球技巧也堪称一绝,大有举重若轻的味道。

最关键的是,贝巴的优雅球风独树一帜。往往双方队员都在激烈拼抢时,贝巴却在人群中闲庭信步。而当贝巴持球组织进攻时,无论队友还是对手都猜不到他何时起脚。以至于球迷们曾经开玩笑地总结道,贝巴追求的是“踢球不流汗,发型不能乱”。用流行的说法,贝巴踢的是“养生足球”。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贝巴独特的风格,不少人对他有看法,认为他在场上消极偷懒,比赛态度有问题。据统计,贝巴在某场比赛中创造了世界足坛单场跑动最少纪录,在整场比赛中仅仅跑了2032米,就连解说员也忍不住吐槽:“还没有乒乓球运动员跑得多。”

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贝巴对于在球场上“偷懒”的争议作了澄清。贝巴解释说,这其实是自己的策略,为了迷惑对方的后卫,让他们产生一种“虚假的安全感”。

贝巴的解释能否服众暂且不论,“用头脑踢球”倒确实是他的一大特点。实际上,他异于常人的高球商,恰恰来自于小时候的刻苦训练。

贝巴曾经回忆道:“即使在很小的时候,我也会一直练习足球。在我们住的街区外,我经常会将皮球踢得很高,然后去尝试控制它。没有人教过我这些,没有人让我这样做,但我就是想这样。这样很有趣。”

家庭的熏陶和支持对贝巴也是极大的鼓励。贝巴于1981年1月30日出生于保加利亚布拉戈耶夫格勒的一个运动世家,爸爸伊万曾经是一名左后卫,妈妈玛格莉塔则是一名女子手球运动员。在贝巴成长的年代,保加利亚经济非常困难,家庭并不富裕的他只能拿着一个旧篮球当足球踢。后来,父母想方设法弄到了一个足球,让童年的贝巴兴奋了很久。

贝巴属于职业运动员中自我要求非常高的一类。他的队友们常常会在赛后举办派对,有时甚至会在赛前玩闹。但是贝巴认为,“派对只是荒废职业生涯而已”。他直言,自己对举办派对这样的事情不是很在行,因为他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即使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他也会坚持练习。

天分、勤奋再加上高度的自律,令贝巴在职业生涯中取得了亮丽的成绩:7次当选“保加利亚足球先生”、两次随队夺得英超联赛冠军、两次英格兰社区盾杯冠军、3次英格兰联赛冠军和1次世俱杯冠军……

2019年9月19日,贝巴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正式退役,结束了超过20年的职业足球生涯。退役后的他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还撰写出版了自传,甚至还出演了电影。不过,足球仍是贝巴心中所念。如今,他正努力考取欧足联职业教练证书,希望将自己的足球生活继续下去。

一个来自小城镇的小男孩,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跻身世界足球顶尖豪门俱乐部,用自己的传奇人生成就了国际足坛上一段佳话——人后努力,人前光鲜,这就是“潇洒哥”贝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