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建造引领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9月25日,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国建筑科技馆游人如织,这座国内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展览馆,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运营并免费向公众开放,迄今已接待游客超32万人次,成为集科普、教育、休闲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

在现代建筑展厅,中建三局建设的北京中国尊、央视新台址大楼、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等一批“高、大、精、尖、特”建筑及其背后的高科技,让观众充分领略到现代建筑科技的魅力。“这颠覆了我们对建筑企业的传统印象,以‘空中造楼机’为代表的建筑科技创新成果令人赞叹。”中国社科院“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与路径”调研团专家、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乐明评价道。

“展馆既是中国建筑业科技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也彰显了中建三局坚持创新为要的理念,而这也正是中建三局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表示,“要将创新作为驱动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推动建筑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升级,以更加优质的建筑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7月30日,主跨1160米的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作为主大桥的核心基础,大桥北岸155米高主塔采用“智能造塔机”,打破了桥塔施工长期依赖液压爬模体系的行业现状,施工效率提升30%。

近年来,凭借技术中心实体化运作、年科研投入保持30%以上增长等有力措施,单塔多笼循环运行施工电梯、回转式多吊机集成运行平台、自爬升塔机综合施工技术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孕育而出。

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中,装配式建造技术使现场建筑垃圾减少80%,极大减少医院保洁工作量,为医院“建成即交付、交付即使用”打下重要基础。

项目装配式建造技术的成功应用,源于中建三局长期致力于绿色建造技术的探索和积累。2015年,中建三局建成湖北首个国家级装配式研发制造基地,并实施了湖北首个装配式建筑项目中建深港新城,实现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水耗、能耗分别降低65%、37%,人工、垃圾、污水分别减少47%、59%、65%。

独行快,众行远。作为行业龙头,中建三局勇当建筑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带动行业整体节能减排。2017年3月,中建三局牵头成立全国第一个、涵盖50余家政产学研用单位的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联盟,目前,中建三局布局8个装配式PC工厂,年构件产量达20万立方米,承接装配式项目超500万平方米,部分重点项目建筑垃圾减少85%,施工用水、材料、人工分别节约80%、70%、50%。

除了装配式建筑,在中建三局工地上,一大批绿色创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研发固体废弃物现场处理系统将固体废弃物“吃干榨净”再利用;绿色施工智能云平台通过“千里眼”“顺风耳”实现太阳能、风能、空气能的实时监测、综合调节;河湖清淤污泥资源化制土、海绵城市生态驳岸装配式建造等技术还居民一汪清泉。

填写电子领料单、获取清单二维码、扫码出入库房、自助领料机领料……在武汉云景山医院项目智慧库房内,技术人员仅凭一部手机,自助完成了出入库领取施工物资的全过程,就如同出入无人超市购物一样。

这是中建三局众多智慧工地应用场景之一。中建三局通过独立、合作研发,提供工地现场需要的感知设备、测量设备、传感设备等,并通过MRO端实现对项目现场的集中供货和运营维护。目前已完成集中供货平台及中建三局智慧工地集中管理平台搭建,覆盖项目1300余个,在线率高达97.4%,可实现22个智慧工地应用场景。

从智慧家居到智慧医疗,从智慧管廊到智慧交通,从智慧社区到智慧园区……中建三局正筹建中建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筹建“数字建造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着力从体系设计、一体化平台搭建、场景化应用、模式化推广四个方面推动智能建造技术迭代升级,进而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生态产业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