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完善安全存煤制度很有必要
胡麒牧

近期,在能源和供热企业的煤炭冬储需求拉动下,国内煤炭价格出现新一轮上涨。由于前期的保供稳价政策实施后,煤炭产能释放依然慢于需求扩张,而且这一局面短期内难以单纯依靠供给扩张来改变,因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明确加强需求侧管理,完善燃煤电厂安全存煤制度,在保障7天存煤安全底线的前提下,降低旺季电厂存煤标准。

中国首先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我们有良好的内部环境来恢复经济。在内外需的共同拉动下,国内制造业从去年三季度以来开足马力生产,可以说,中国在关键时刻担负起了为全球市场稳定供应工业品、防疫物资和消费品的重任。这种超常供给加上国际经济逐步复苏等因素,难免会出现能源供应紧张局面。在我国目前煤电装机占比接近50%的能源供给结构下,煤炭供给出现缺口有一定必然性。正是这个供给缺口的存在推动了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

能源消费具有明显季节特征,就煤电来看,淡旺季对煤炭需求量有明显差别。因此,对煤炭消费淡旺季的储煤调节,对于从需求侧平抑煤炭价格具有明显作用。尤其是近期煤炭价格的上涨除了一般的产业需求外,燃煤电厂按照安全存煤制度进行的储煤活动是一个巨大的刚性需求,在这个季节性刚需拉动下,即便是正常年份,供暖季来临前的煤炭储备都会拉动煤价上涨,在今年此时,上游煤电厂的储煤活动显然会进一步拉大短期供给缺口,助推煤价进一步上涨。

考虑国内资源禀赋条件和我们实现“双碳”目标的刚性约束,单纯采取扩大供给的措施既不能在短期内弥补供给缺口,也不利于产业结构的低碳化转型,因此需求侧管理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此次发改委完善燃煤电厂安全存煤制度,准确地说是在保障基本供应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存煤制度的弹性,探索把存煤刚需变为弹性需求,助力缓解供暖季的煤炭需求冲击带来的煤炭价格上涨。与此同时,相对弹性的存煤制度,有利于减弱煤炭供给缺口扩大的预期,可以有效化解期货、现货市场上的投机炒作力量。今年以来,我们取消部分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对铁矿石进行需求侧管理。预计这种管理思路下一步会有更多体现。

(作者系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