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戴和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强大企业的支撑,而强大企业的本质就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领头羊,更要在这一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要不断加快步伐走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

在新的征程上,中央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坚持党的领导,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央企业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要持续深化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全面上台阶、上水平。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筑牢制度基础。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支持和监督其他治理主体依法履行职责。把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确保党的意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切实发挥党委在企业发展中的全面领导作用。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开放的发展,中央企业一方面需要向世界优秀的企业学习,与世界一流企业合作;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其他各种方式,与国内优秀民营企业合作,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需要以讲政治的高度来抓落实。“混”是手段,“改”才是目的。混改重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进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加快建立市场化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兑现奖惩,合理拉开收入差距,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激情,在企业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关键还在于做强实业,推动产业快速转型升级;推进“瘦身健体”,提高运行效率;推进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切实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出独立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学具有从分子层面改变物质的力量。化工产品是工业产业链条上的基础性产品,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目前,行业的主要矛盾是产业结构的矛盾,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低端产品供给过剩。造成这种矛盾的主要原因,就是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央企业的政治任务。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通过科技创新、技术进步来拓展前进的道路,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丰富的模式加强基础研发,加快工艺工程技术革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更好满足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以及各行各业对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的需求。重点实施“十四五”科技攻关课题,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争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努力形成更多创新成果,为行业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坚持开放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管当前世界经济遇到了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全球延伸早已将各国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人类福祉的提升与财富增长越来越多地依赖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这是新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具有远见卓识的英明决策。新格局的建立将会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贯通起来,实现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合作共赢、走向繁荣的新局面。中央企业应当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的道路,努力实现技术、管理、金融等资源全球化配置,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大力弘扬契约精神,全面履行合同义务与责任,尊重当地文化习俗,坚持诚信经营,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一批具有区位战略优势、能源资源运输优势、生产制造成本优势、市场增长潜力大、集中集约、循环链接的产业集群,构建更加平衡稳定的行业新格局。

坚持集约化智能化,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随着中国石化产业的高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多地出现了化工围城现象,城市发展和行业发展双双受到限制。国内石化产业与智能制造业更是紧密结合,未来的重点任务,就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划建设一批特色突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管理智能化的化工园区,实现产业合理布局、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打造企业自己的数字化交付标准,积极探索基于数字化建造、数字化交付的石化装置和生产流程智能化管理,为未来化工园区、石化企业的数字化集约化智能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

坚持生态环保理念,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石油和化工行业是二氧化碳排放的大户,行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碳减排压力。转变发展方式和创新技术工艺,走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是行业发展的唯一选择,要加速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同时,随着人类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不断提升,对于高品质生活环境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但目前世界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仅塑料一项全球每年就产生约3亿吨垃圾。化工产业作为塑料制造的上游,一直都走在塑料废弃物治理的前沿。我们应秉承绿色生态环保理念,积极研发低成本的可降解材料技术,从源头上解决白色污染问题;发展利用清洁能源,为城市环境治理、能源供应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利用石化领域的创新理念和技术,通过经济林木种植、生物制品提取和深加工、乡村旅游康养等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造福人民作出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