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侧记
本报记者 雷 婷

9月15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开幕。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灯光璀璨、激情涌动,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开幕式文体展演主题为《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分为序曲和“民族根”“延安魂”“中国梦”3个篇章,1.1万名演职人员参与。

序曲“迎宾鼓阵”中,黄帝陵、秦兵马俑、大雁塔投映在大屏幕上,1600面大鼓沸腾的鼓声和现场2万名观众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由三秦大地传向祖国四面八方,陕西儿女发出诚挚邀请——全民全运、同心同行!

陕西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有海内外中华儿女缅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的黄帝陵,周代先民曾在这里耕耘,秦国从这里发展壮大,最终实现大一统,对我国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以及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第一篇章“民族根”以情景再现和戏剧表演的形式,追溯华夏文明的灿烂文化。

大屏幕上勾勒出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滚滚延河水、巍巍宝塔山,革命圣地延安的形象,出现在观众眼前。在《黄河大合唱》《东方红》的歌曲声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培育初心、磨砺品格、淬炼灵魂。第二篇章“延安魂”,以形象展示和歌舞表演,展现延安精神这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灿烂华章。

一首《社会主义好》,将人们带回到建设新中国那段火热岁月。歌舞《时代号子》,则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各族人民积极向上的时代风貌。一首《小康欢歌》优美旋律响起,让人们触摸到中华大地上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

几位舞蹈演员挥动“朱鹮的翅膀”,轻盈地在空中飞舞……第三篇章“中国梦”以音舞诗画的形式,呈现新时代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

1981年,朱鹮重新在秦岭被发现。如今,秦岭5300多只朱鹮翱翔天际,“东方宝石”从濒临灭绝到拥抱新生,这是绿水青山、美丽中国的最好印证。

随后全运会圣火进入主会场并绕场一周。东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杨倩点燃了会徽外环的“礼天玉璧”,随后,圆环缓缓上升,引燃主火炬塔,复兴之火熊熊燃起,全运会主题曲《跨越》随之唱响。

开幕式如催征战鼓,点燃运动健儿的奋斗激情。在接下来的十余天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运动员将展开国内最高水平的体育竞技。他们将以最优异的成绩、最亮眼的表现,展现中国体育健儿奋勇拼搏的精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