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厦门:“三不愁”优化人才服务
本报记者 刘春沐阳

为“让人才留得下、稳得住、有前途”,厦门市近日推出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六条举措,通过切实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精准对接各类人才需求,加快提升人才生态和公共服务质量,加速海内外英才集聚,不断开创人才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局面。这六条举措涉及提高补贴、配偶安置、子女入学、人才安居、个税奖励、医疗保健等方面,为厦门市人才工作开足了马力。

厦门市正着力优化人才服务、事业平台等发展环境,集中力量解决青年人才普遍面临的高房价、子女读书难等痛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才的获得感,最终达到以人才规模发展、人才质量发展带动城市效能提升的目的。

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系统工程师林晓军下班后步行15分钟,就回到了位于厦门软件园三期D区的人才公寓。一路走来,各式餐厅、健身房、电影院、画室等随处可见,平时生活、休闲需求基本都可以得到满足。

林晓军居住的人才公寓约50平方米,与一名舍友合租,每人每月租金仅需375元,还有每月约200元的住房补贴。他对目前的状态表示满意:“一方面,我喜欢厦门这座城市。另一方面,事业有发展前景。同时,人才公寓地理位置优越,配套也很齐全,能够安心工作,我打算一直在厦门发展下去。”

目前,厦门市已经针对人才群体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住房保障体系。2021年,全市计划分批推出保障性租赁房、市级公共租赁房和多批次的人才住房及其他销售类保障性住房等约8000套(间)。近期,厦门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更优惠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计划加大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租赁住房保障工作,接下来还将推出在厦门的大学生“五折租房”等更多优惠政策,让更多人才能够安心在厦工作生活。

王晶是厦门稿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设计总监,2015年他在深圳腾讯公司任职,2016年从深圳引进到厦门,2019年入选厦门第四批青年创新创业B类人才。

谈及从深圳转战厦门的原因,王晶说,厦门最吸引他的是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务实给力的人才政策,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来厦门后,企业提供了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同时,王晶领取到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这成为一家人来厦门的“惊喜”,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在厦安家落户的问题。除此之外,孩子的上学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没有了后顾之忧,我能更加全身心地投入企业的发展中。”王晶说。

近年来,厦门市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深化引才、用才、留才的一体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新时代特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2019年起至今,全市引育高层次人才超1200人,柔性引进各类人才1.3万人,审核接收高校毕业生11.3万人,人才总量突破百万人。

今年,厦门还将全力推进“三个七”引才计划,争取引进700名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7000名人才,接受70000名高校毕业生,打造人才“蓄水池”,为厦门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智慧。

厦门市高层次人才中心主任王鹏说:“来厦门,住房不愁、落户不愁、子女教育不愁,我们对人才的承诺就是‘厦门C位无限量’,只要人才愿意来,厦门就是最理想的舞台,任何时候都不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