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增长显潜力
本报记者 李春辉

在日前举行的莫斯科金融论坛全会上,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对俄上半年经济形势进行总结。一方面,俄经济稳步复苏,但当前仍未完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将在保护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国家战略发展任务。另一方面,上半年经济数据超预期。根据联邦统计局数据,俄上半年GDP同比增长4.8%,高于7月份4.6%的初步统计数据。米舒斯京表示,这一数字大幅超过一年前国家计划中规定的水平。

从就业看,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表示,俄失业率和就业人数等劳动力市场关键指标早在2个月前就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从税收看,俄财政部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国家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等收入已大幅超出此前预期。除采矿业外,各主要行业领域产出均已超出疫情前水平。企业积极投资扩大产能,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酒店和餐饮等行业投资也在积极恢复。西卢安诺夫表示,不考虑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俄经济实际投资增长了5%。

此外,俄经济仍有增长潜力待挖掘。一是采矿、客运和消费等未完全恢复行业保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这为持续复苏保存动力;二是近期对学龄儿童进行补贴,给老人和军人发放津贴等社会支持举措为经济增长和消费复苏增添活力。

今年以来,在全球通胀背景下,俄消费品价格节节攀升,面临较大通胀压力。目前随着俄罗斯政府采取应对措施与季节性因素消失,部分商品价格企稳回落。

一是燃料价格止涨回跌。9月第一周燃料市场稳定平衡,价格形势向好。数据显示,9月以来,各标号汽油价格平均下降0.3%,相比之下,8月份汽车燃料价格上涨1.4%,年初以来涨幅更是近7%。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首席专家伊戈尔·尤什科夫认为,随着炼油厂季节性维修结束并逐步复工,市场燃料供应增长,对稳定能源价格产生积极影响。

二是食品价格回落。近日俄农业部发布消息,在经历季节性需求增长、价格上涨后,市场猪肉、禽肉等价格开始下降。不再涨价的还有果蔬。俄农业部数据显示,8月份西红柿价格下降20.8%,甜菜下降14.5%,苹果价格跌幅为4.2%。监管部门认为,年底前随着温室蔬菜产量增加,果蔬类价格将保持稳定。

三是房价下降。疫情以来建材和住房等价格持续攀升,而近期俄住房成本一年来首次下降。莫斯科东南区7月份新房价格下降1.5%,鄂木斯克、车里雅宾斯克和彼尔姆等城市房价也有不同程度下跌。俄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列夫认为,房价持续上涨可能性不大,或将保持稳定并逐步下降。有专家甚至预测未来俄公寓价格或将下降15%。

通胀是今年以来俄高层关注重点之一。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虽然俄出现通货膨胀,但由于政府采取措施加以应对,在可预见的未来,民众对宏观经济稳定仍有信心。俄央行副行长阿列克谢·扎博特金表示,第四季度俄通胀水平预计将下降。

基于经济运行形势,经济发展部预计2021年俄GDP将实现4.2%左右的增长。这一数据远高于6月份3.8%和4月份2.9%的预测值,反映出俄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与此同时,俄政府努力保持这一复苏势头。西卢安诺夫表示,这是政府的战略目标,为此俄将使用国家福利基金和基础设施贷款计划资金。他认为,国家实施的系列激励措施将确保俄经济实现预期增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