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本报记者 吴佳佳

“手持科学的武器与病魔展开生死较量,是一名感染内科医生责无旁贷的使命。”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在援鄂工作札记中这样写道。

作为一名“抗疫”老兵,李太生跟传染病打了38年交道。2003年,李太生作为专家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2020年,他又作为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在武汉鏖战81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是有底气的,因为当年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战斗,积累了不少经验。”他说。

2003年3月17日,北京协和医院第一例非典病人,就是李太生诊断的。为了准确诊断非典病人,北京协和医院当时组建了“非典筛查诊断专家组”。若有疑似病人,必须经3位以上专家会诊。在决定“是留还是放”时,要讨论很长时间,精神压力常人难以想象。当时专家组成员之一的王仲,无论如何也忘不了时任感染内科副主任李太生失声痛哭的场景。“有一天晚上,李太生从医院回来和我说,医院要是有人被感染了,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现在被当作专家,就要对全院负责。不是需要尽力,而是要拼尽全力!”王仲说。

“新冠肺炎肺炎确诊有核酸检测,当年非典没有检测试剂,只能临床诊断。”李太生说。与正常人相比,急性期非典病人的T淋巴细胞数量显著减少,这一变化甚至早于胸片所提示的明显影像学改变。据此,李太生提出通过T细胞亚群的改变来早期诊断非典,这是一种新型诊断手段。

有了李太生对非典发病机理的准确把握,专家组编写了北京协和医院非典诊疗指南,治疗的核心就是使用激素。“协和使用激素的原则是:早期、短程、小量。如无激素使用禁忌症,确诊病人每天用甲强龙40毫克,时间不超过一个星期,防止病情加重。”李太生说。让他颇为欣慰的是,协和收治的全部非典病人中,没有一例发生股骨头坏死。

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李太生颇有感慨:“我是国家培养的大学生,国家需要我时,我绝不能躲在后方。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