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绘王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鹤峰——
带着企业干出一番动静来
本报记者 杨阳腾

“用户凭什么要买你的产品?”这是深圳市绘王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鹤峰每天都会自问的问题。

在徐鹤峰看来,“适销对路”是评判创新产品最重要的标准之一。“抓住目标用户的需求,做出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他们的这些需求,是我们生存下去的基础。我们必须每天保持清醒的认知,脚要踩在地面上。”自2011年创办绘王以来,徐鹤峰带领他的团队,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主战略,以产品品质为企业发展根基,致力于让原笔迹数智化走进千家万户。

认准了就走下去

徐鹤峰已在深圳工作多年。1998年,恰逢深圳华强北电子产业蓬勃发展,徐鹤峰在此从事手机零配件的生产和销售。“从手机镜片、电阻屏到电容屏……我经历了从功能机到智能手机的迭代。这期间我看到了科技带来的巨大变化,开始思考如何激发和维系企业的生命力。如果做纯制造业而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企业能走多远呢?”徐鹤峰回忆说,一次偶然机会,我了解到数位板这类产品。它有一定技术门槛,且当时这个行业在国内相对比较空白。

选定赛道后,徐鹤峰便着手组建团队创业。创业需要钱,资金从哪里来?2010年,他毅然将深圳唯一的房产变卖,筹集了近100万元资金,并于2011年注册成立绘王公司。徐鹤峰说:“有了钱,才有底气做事。”

然而,破釜沉舟的决心并未换来事业的一帆风顺。徐鹤峰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国内市场尚未打开,国外市场开拓困难重重,销量一直起不来。是继续坚守,还是放弃?

“当时内心很挣扎。最初一个月销量才几百台,别人都不看好。”徐鹤峰回忆起那段日子,心里五味杂陈,有赌一把的感觉。但反过来想,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数位板行业也必将随之发展。徐鹤峰一边继续坚守创业理想,一边通过做其他产品贸易维系工作与生活。但对于企业发展,徐鹤峰一直有着清醒的认知:“产品开发应当永远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品牌对企业的发展很重要。”徐鹤峰说,虽然当时对品牌的概念理解并不深刻,但在创业的第一年,他就注册了绘王商标。为了树立产品的市场辨识度,在初期代加工生产时,他不惜以降价的方式与客户协商,在产品上贴上绘王的商标,以此逐步实现由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向ODM(原始设计制造商)的转型。市场的认可让绘王的销售额在此后两年间实现几何倍数增长。

以人才为先

不论是身着中黑色T恤、浅色休闲裤、运动休闲鞋呈现出温文尔雅的气质,还是谈话中爽朗的笑声,都展现出徐鹤峰极强的亲和力。这种亲和力体现在他“以人为本”的公司管理理念中。回想过去10年,在徐鹤峰看来,绘王的每一次战略转变都以人才为先,“人才是企业最根本的核心竞争力。人才在哪里,公司就在哪里”。

2013年,徐鹤峰瞄准海外市场,正式谋划由B to B(企业对企业)转战B to C(企业对消费者),亚马逊成为首选平台。“做电子商务的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不喜欢去偏远的工厂上班。”徐鹤峰坦言,为了顺利推进亚马逊项目,他租用民房办公,只为电商团队能在交通更为便利的区域安心工作生活。“这一次,相当于二次创业。我带着5个人的团队在民房办公了半年后,才搬去写字楼。”不仅如此,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徐鹤峰跑遍了全国,在武汉、广州等地设立分公司。

随后,徐鹤峰一边大力拓展市场,一边寻求产品技术的突破。“当时,数位板的驱动软件无法适配苹果系统。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块巨大的市场渠道缺失。”徐鹤峰说。

怎么弥补这个缺失?徐鹤峰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讲了一个细节,“公司内没人懂苹果系统。后来经朋友介绍,我找到了一位做苹果系统软件开发的工程师。在接触时发现他有一个习惯,电话永远静音,打电话十次有九次没人接。所以,只要我打通他的电话,不论他在哪里,哪怕是在上海,我都告诉他我们正好在附近并立马带人飞过去找他,为的就是向他取经。能学一点是一点”。

坚持付出就会有回报。在徐鹤峰的不懈努力下,绘王在2013年底研发出数位板苹果系统驱动软件的雏形,并于2014年底推出第一个正式使用版。此后数年间,经过持续的系统升级与迭代,绘王已打造出软硬件结合、兼具数字内容输出的产品矩阵,旗下拥有4个自主品牌,两大研发中心。

稳定压倒一切

在徐鹤峰办公室茶台后面,有一幅书法作品,上书“自律”二字。这种“自律”在他对公司产品质量把控中可见一斑。

“稳定压倒一切”是徐鹤峰长期在公司内部强调的发展原则。“稳定是指品质稳定、货源稳定、交期稳定等。产品如人品。在别人眼中品质是标准,而在我们眼中,品质是信仰。”他说。

“没有好面粉,永远做不出好面条。”徐鹤峰认为,如要保障品质,必须从上游供应链开始,制定严格的生产制造标准体系。“曾经有显示面板厂商提出,能否将生产标准降低一点,我坚定地拒绝了。有别于电视机或者平板电脑的使用距离,用户在创作时,眼睛甚至会‘贴在’面板上。在这种无限靠近的视距下,任何产品瑕疵都无处遁形。如果没有原则的让步,产品不会做成功。”徐鹤峰对于品质有着倔强的坚持。

不懈的努力终究会迎来丰厚的回报。徐鹤峰说,绘王成立以来,不断探索数智化应用的新场景,融合科技、艺术与生活,绘王的产品已从数位板、数位屏拓展至数字手写一体电脑、蓝牙手写板、签名屏、智能会议平板等多个品类。

“作为消费类产品,我们必须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不断对产品进行升级迭代,才能抓稳市场。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用最低的成本快速试错,盯紧用户需求,通过不断的微创新推动产品快速更新换代。”徐鹤峰在谈话中透着满满的自信。

与产业链共进退

“每次危机背后,一定是危与机并存的。你很难在平地走路时超越别人,反倒是大家都在爬坡时才是拉开距离的时候。”徐鹤峰说。

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初期,绘王不可避免地遭遇了专利壁垒。“大约在2014年前后,我们突然收到了一封来自美国的律师函,称我们的产品外观和技术涉嫌抄袭。”徐鹤峰回忆说,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很多初创公司都会选择避开正面交锋,立马下架相关产品,稍有不慎或将面临数千万美元的代价。

下一步怎么走?面对控诉,徐鹤峰并不担心,“我们的产品在量产前期就已经取得相关知识产权证书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势在必行,绝不能因此屈服。我们聘请了一位美籍华裔律师代为回复对方律师函,这件事最终顺利解决。”徐鹤峰感慨地说,现在回想起来,这是对方的一次威胁与试探。扛住了这一次,我们的海外市场也就得以顺利推进。

2020年,绘王的业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时候,我首先要把供应链稳定住。因为拼到最后,不光是一家企业在战斗,而是整个产业链共进退。”徐鹤峰说,一方面,我们必须保证自身信誉,绝不可拖欠款项;另一方面,我们以增加采购订单的方式,让供应商多生产、多赚钱,以保障他们的生产需求,大家共渡难关。

对于未来发展,徐鹤峰有自己的想法,“一个产品不可能卖50年。近几年,公司除技术部外,还组建了新技术部与科研室,着力在前沿科技领域展开探索。”为进一步推进科研成果转化,2020年,绘王携手南方科技大学成立了校企科研型联合实验室,合作共建实体性科研平台。

“目前,公司已逐步从硬件开发过渡到‘硬件+软件+平台’的全面发展,更好地实现了从二维到三维、从静态到动态的内容升级。目前,公司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未来,我们将通过不断拓展产业边界,探索企业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性。”性格倔强的徐鹤峰坦言,唯有奋斗才能走向卓越。自己有一腔激情,“要带着企业干出一番动静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