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客观看待宏观杠杆率阶段性波动
姚 进

金融体系运行是否稳健,宏观杠杆率是一项重要的评估指标,历来为市场所关注。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显示,近年来,宏观杠杆率持续过快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GDP名义增速放缓、宏观对冲力度加大,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今年一二季度宏观杠杆率均环比下降,预计将逐步回到基本稳定的轨道。

宏观杠杆率是指非金融企业部门、政府部门、住户部门的债务余额与年度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各部门债务一般指通过金融市场或金融机构形成的负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整体呈上升趋势,由2008年末的143.1%上升至2016年末的248.6%。2017年至2019年,宏观杠杆率总体稳定在250%左右,年均上涨2个百分点,低于2008年末至2016年末年均13.2个百分点的增幅,为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创造了政策空间。

对于去年宏观杠杆率的阶段性回升,应客观理性看待。要看到,疫情导致名义GDP增速放缓是推升我国宏观杠杆率的重要因素,贡献率达一半以上。其中,企业部门杠杆率是我国宏观杠杆率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占比基本保持在六成左右。2020年末,企业部门杠杆率较上年末上升9.1个百分点,是推升宏观杠杆率最主要的因素。而企业部门杠杆率回升,一方面与经济增速放缓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与疫情以来宏观调控政策提高“直达性”,强化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有关。企业部门杠杆率增长较快,正是宏观调控政策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体现。

积极方面还体现在,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复苏,去年宏观杠杆率的增幅是在逐季收窄的,四季度环比已呈现出净下降。得益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进展以及宏观调控政策精准发力,去年二季度起我国国民经济稳步复苏,二、三、四季度GDP当季实际增速逐季走高。随着经济逐步恢复至合理运行区间,宏观杠杆率增幅也逐季收窄,到四季度环比下降1.6个百分点。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率明显提高,对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也起到了助推作用。去年二季度起,我国经济增速稳步回升,而新增债务规模逐季收窄,这表明宏观调控政策对实体经济的传导更加通畅,债务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以相对较少的新增债务资金支持经济较快恢复发展。

事实上,从国际上看,受疫情冲击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杠杆率均明显上升,而我国宏观杠杆率增幅并不算高。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2020年末美国(296.1%)、日本(418.9%)杠杆率分别比上年末上升42.8和40.6个百分点,明显高于我国同期26.6个百分点的增幅。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季度和二季度环比均呈现继续下降趋势。应该看到,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不仅是为中长期宏观杠杆率稳中有降打下基础,也是为出现重大冲击时快速有效应对留下政策空间。因此,应统筹兼顾短期政策实施和中长期深化改革,综合考量杠杆率的结构性特点,分类施策维护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