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破信息孤岛 便利市场主体
刘向荣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部分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更大力度利企便民。会议指出,加快打破信息孤岛,扩大部门和地方间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范围,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反复多处提交材料问题,促进更多事项网上办、一次办。

近年来,为缓解市场主体办证难问题,各地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采取了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一次性告知等办法,方便市场主体办理证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多次下放审批权限,减少或取消审批事项,极大方便了企业合法合规开展经济活动。但要看到,解决办证难问题,仅靠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还不够,还需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方便企业办事。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发展进步,信息化在推动政务便民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不过各地在政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不规范、不统一问题。一方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各地缺乏统筹协调,各自为政,各部门建设的业务系统标准和平台不统一;另一方面,数据采集可信度不高、更新不及时、信息不互认等问题,使得企业在办理证件时要往返多个部门,开具各种烦琐的书面证明材料,付出很大时间成本,浪费了社会资源。这就需要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互认,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统筹协调,加强信息化建设制度设计,统一规划和标准,加强系统对接。要看到,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云存储等技术进步,信息资源互联互通的技术障碍必将被逐渐扫除。

笔者以为,解决部门间信息孤岛问题,还应探索建立以居民身份证和法人登记证为基础的全生命周期自然人和法人信息表,将各部门同一自然人和法人相关信息统一归集,健全电子印章机制,适时更新互认。一方面,需加快网上办事大厅与部门业务系统的流程统合。目前部分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初步实现了部分个人和法人业务网上办理,但需要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切实解决网上办事大厅与部门业务系统的嵌合,防止网上办事大厅成为网上“分拣站”和“转办台”。要推动数据信息的采集、录入、归集等一体化,在对各类业务进行分类梳理的基础上,把着力点放在整合分散在各部门内的信息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数据的管理和安全。建立健全信息化数据资源共享各项规章制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动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要明确数据采集、运用、维护等各环节中职责分工,强化安全责任,确保个人和法人数据采集真实性以及数据使用各环节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