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宣部邀请科技工作领域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交流——
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记者佘惠敏)中共中央宣传部10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科技工作领域党员代表围绕“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我国如何才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陈学东认为,一是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大幅度提升产业基础。三是做好装备制造业的节能减排、绿色生产,使我国万元GDP吨煤耗大幅度降低。四是并行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装备制造业不断进步。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王军见证了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从1952年新中国自主设计第一台蒸汽机车,到今天“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王军表示:“中国高铁的成功充分证明,我们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一定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体制机制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采取新型举国体制。”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多年。“基础研究是所有技术的总开关,决定着一个国家创新体系的深度和厚度。”蔡荣根说,“加强基础研究,首先要有长期稳定支持的环境。国家最近几年陆续出台了许多政策,极大调动了科技人员积极性,释放了科技创新活力。”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苏海兰团队研究野生珍稀濒危中药材的栽培和育苗技术,使“七叶一枝花”育苗时间从两年缩短到半年。在关键技术得到突破后,他们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农民,把成果推广到福建省、江西省等革命老区。“我们促进了林下经济发展,也为脱贫攻坚贡献了一份力量。”苏海兰说,“科技创造美好生活,在我看来,就是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及时应用推广,让种田的人获得收益,让大家生活更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