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现大格局 坚持向前看
郭 言

“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习主席在通话中明确点出中美关系面临困难的症结主要在美方,同时强调中美应展现大格局、肩负大担当,坚持向前看、往前走,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为中美关系走出困境指明了正确的历史方向。

1971年,中美两国领导人以非凡政治魄力和远见卓识推动中美关系“破冰”,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为中美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一寓意深远的论断,深刻揭示了中美关系发展的真谛——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近年来,中美关系陷入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困境。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一些人对中国作出重大战略误判,采取完全错误的政策,把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甚至朝敌手方向推进,企图阻挡和打断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破坏中美正常交往和互利合作。这些做法无视中美关系正常化50年来取得的合作成果,无视包括中美老一辈领导人和政治家在内的两国有识之士为发展中美关系付出的心血,无视国际社会期待中美两国和平共处的强烈愿望,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中美两国并不必然相互构成威胁,差异分歧并不是中美对抗的理由。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中美贸易总值为3.05万亿元,同比增长25.8%,美国依然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这充分表明那些企图推动中美“脱钩”,甚至搞所谓“新冷战”的做法不可持续,也是不得人心的。

拜登政府就职以来,作出了一些对华接触对话的姿态,也作出了与中方就气候变化等问题加强沟通合作的表态。但“听其言,观其行”,不难看出拜登政府在行动上延续了上一届政府错误对华政策,不断挑战中国底线,加大对中国遏制打压。如果美方也希望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就不能一味抹黑攻击中国,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美方应认真对待中方提出的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

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当前中美关系陷入困境的主要责任在美国,美方应以中美元首此次通话为契机,摒弃既往的错误政策,在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妥善管控分歧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中美两国有关部门接触对话,为两国关系增添更多积极因素,向前看、往前走,为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创造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