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兹别克斯坦坚定不移走自身发展道路
萨扎尔·瓦利耶夫

9月1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举国欢庆独立30周年。如今的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稳定的、生机蓬勃的发展中国家,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自身发展道路。

2016年12月份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执政后,确定了国家长期发展主要任务,并纳入乌2017年—2021年五大优先领域发展行动战略。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全球经济遭遇困境背景下,乌依旧保持坚定有力的发展态势,2020年GDP增长1.6%,是全球为数不多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之一。2021年,乌经济预计将继续保持增长,预期增幅为5%。

持续推进经济改革

近10年来,乌兹别克斯坦GDP增长率始终超过独联体国家平均水平。

乌全面改革始于2017年,主要包括货币市场自由化、降低私营企业行政支出、简化签证制度、调整所得税比例至12%、开设多家境外知名咨询机构在乌分支等。

在对外经济政策领域,乌缩小了禁止出口货物名单范围,废除强制结售汇制度,大幅降低进口税率,简化出口合同制定和履行程序,为农产品出口创造有利条件。按照带有指导性的国家发展计划、经济规划和相关评估预测,缩小国家直接监管范围,缩减政府部门开支,优化国家管理架构,提高机构运行效率。

同时,乌在国家治理、年度工作规划和预算编制等领域施行一系列战略性政策,包括《2030年前国家稳定发展目标任务》《2019—2030年“绿色经济”转型战略》等。上述文件明确了商业活动中的长期优先方向,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扩大运用间接性经济调控提供了前提条件。

工业领域政策指明了工业经济发展方向,包括加快工业现代化与多元化,确保高新科技产品制造企业加速发展,优先生产以当地原材料深加工为基础的高附加值成品。

新工业政策定位于原材料深加工和相关企业机构的数字化,重点向使用“绿色技术”的新科技方式转型,为工业基础部门和发展“绿色经济”搭建资源节约型技术平台。

2017年至今,乌在国家经济自由化等诸多领域改革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与多数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相比,乌在保持经济增长动力的同时,防止了大规模失业问题的发生。

乌这两年采取了后危机时期经济恢复措施,共分为2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20年底前稳定和恢复经济增长,第二阶段是继续实行系统性改革,以期从2021年开始保持5%—5.5%的经济稳定增速。

重振“丝绸之路”荣光

乌兹别克斯坦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现代建筑和历史古迹相得益彰,历史古迹和古建筑数量位居世界第九,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乌制定了明确未来旅游业发展方向的《旅游法》《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旅游业2019—2025年发展方案》等系列法律。

从2018年开始,乌政府在境内所有国际机场为外国游客设立了“绿色通道”,为游客顺利办理护照检查、通关、提取行李等提供便利。其中位于安集延、布哈拉和乌尔根奇等地的机场对外国航空公司开放了“第五航权”。

乌境内所有城市都设立了游客信息中心,方便了外国游客办理手机卡、获取旅游指南和宣传手册。游客还可通过下载手机应用软件,查询乌国内各景点信息和交通路线。

乌政府还为中国游客积极创造便利条件,包括缩短签证办理时间和流程。2018年乌政府简化向中国公民签发旅游签证程序。2020年1月1日起,对中国公民实行7天内免签政策。2021年3月1日起,将中国游客免签入乌停留期限延长至10天。撒马尔罕的列吉斯坦广场、比比哈努姆清真寺,布哈拉的阿尔卡禁城、卡隆宣礼塔等景点都颇受中国游客喜爱。

与中国积极开展旅游合作是乌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内的优先任务之一。乌在历史上恰处“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愿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与中国开展合作,成为世界旅游市场的积极参与者。

乌中合作前景光明

在乌中两国元首正确政治引领和不懈努力下,两国已经成为亲密可靠的伙伴,双边友好关系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两国间高层访问和高级别团组交流不断密切,人文社会领域交流日益增多,持续丰富双边关系内涵。

近年来,两国经济合作日益密切。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乌中商贸投资领域合作保持高水平运行,双方共同努力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一是近4年来,中国一直是乌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乌产品最大出口市场。双方贸易量持续攀升,贸易结构也日益优化,乌向中国出口的加工成品和农产品种类和数量增多。

二是乌中两国在投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共同致力于提高国民经济现代化,开展多种技术合作,提升出口潜力,相关合作具有广阔前景。乌国家经济自由化改革是促进乌中合作不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乌政府采取一揽子措施,在国民经济现有规范基础上引入国际标准,完善和简化海关税收、国库管理和进出口手续,设立“绿色通道”等。

三是乌中两国2021年开展卫生和减贫领域合作,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经验为此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者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下属战略与地区研究所副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