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疫情红利”变“疫情后遗症”
袁 勇
视频报道请扫二维码

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疫情明星股——主打云视频会议软件的Zoom公司股价暴跌超16%,收至每股289.5美元。直接原因是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其增长速度正在大幅放缓,业绩展望也低于市场预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带来了大量的在线会议需求,Zoom业绩快速增长。2019年12月底,其最高单日使用人数约1000万人。2020年3月份,这一数字达到2亿之多。用户量飙升也带动了公司股价从2020年年初的60多美元一路上涨,最高达到588.84美元。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员工开始回归办公室,Zoom的步伐开始放缓。今年第二财季中,员工至少10人的企业客户为50.49万,同比增长36%,而去年同期的增速则高达458%。

此外,Zoom面临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发现这一市场后,加大力度发展在线会议业务。

对于Zoom而言,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思考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方向。一方面,企业要增强运营能力,通过精细化运营盘活存量资源;另一方面,也要挖掘新的增长点。

面临类似状况的并非只有Zoom一家公司。疫情发生后,公众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巨变,不少企业因此吃到“疫情红利”,实现了快速发展。然而,疫情不会永远持续下去,这些企业需要及早思考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方向。如果企业以为“疫情红利”能一直吃下去,错失变革机遇,“疫情红利”可能就会转变成“疫情后遗症”,企业也可能在新的市场环境中逐渐掉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