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播撒希望的种子
——追记甘肃省华池县原挂职副县长邱军
邱军(左)在乔川乡村民家中宣讲扶贫政策。(新华社发)

今年1月8日,39岁的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甘肃庆阳华池县原挂职副县长邱军,在带领当地群众脱贫攻坚的两年间燃尽气力,永远地离开了他深深眷恋的大地。

“贫穷不该是革命老区的代名词!”2018年12月,响应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工作的号召,已是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东华科技中层干部的邱军主动请缨,从1200公里外的安徽合肥,来到这个黄土高原的偏远山区。

华池县是老一辈革命家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开辟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地方。但是山大沟深的地理特点、十年九旱的自然环境,始终困扰着老区人民,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上任第一个月,邱军就走访了全县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200多个贫困户,一家一家问,一户一户记。车辆难以到达的地方,他就步行前往。

短短两年间,邱军几乎走遍了华池县的每一道山川梁峁。从沙棘苗产业到奶牛饲养场,从为乡村学校安装的崭新路灯到为贫困青年开设的“订单式”技能培训……在老乡的炕头上,他理清了帮扶的思路,找到了扶贫的药方。

因地制宜发展的奶牛、肉牛养殖业,让贫困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沙棘、金丝皇菊种植项目带动户均增收15000元;白瓜子、黄花菜、黑木耳、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已带着“华池”品牌飞出大山。

干部群众抖擞精神,华池县脱胎换骨,2020年2月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扶贫还要扶智。出身农家的邱军更重视乡村孩子的教育,“孩子有出息,生活才有希望,未来才有奔头”。

他联系多家公益组织,给乡村学校装路灯、设立助学基金;他看到中学校园的运动场都是水泥地,就筹集善款给孩子们换成塑胶场地;他发现山里孩子的假期生活单调,就组织他们参加夏令营和研学活动……

“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走好群众路线。”那个不仅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更用生命践行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初心和承诺的人,已把生命的光热化作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广袤大地。

文/新华社记者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