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难与共 方见真情
田士达

谈到朋友时人们常说,有福同享易,有难同当难。中国与非洲的友谊牢不可破,“合抱之手”越握越紧,就源于双方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

中非友好诞生于艰难岁月,深植于双方人民心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支持非洲人民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非洲也支持中国维护主权、提升国际地位的努力,双方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如今,中非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在新形势下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中非关系是双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国与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

如今,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但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正如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坦桑尼亚时所强调的,“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

越是困难时期,中非合作的决心和信心就越坚定。面对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非洲国家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表达慰问,送来宝贵支持。中国也投桃报李,及时驰援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并率先将新冠疫苗送达非洲国家。对此,刚果(布)时任总理穆安巴在会见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时说,“困难到来时,谁与我们站在一起,谁是真正的朋友,我们心里清清楚楚”。

在经贸合作领域,中非同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论是加大非洲商品进口力度,还是坚持运行在非合作项目,中国都在用实际行动为非洲经济稳定和复苏作出贡献,尽力减少疫情对非洲社会民生造成的冲击。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着眼未来,在非洲积极开展能力建设,通过培训当地学生、农民和工人,实施产能合作、技术转移,帮助非洲将人口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后疫情时期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非双方更要珍视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继续加强团结合作和相互支持,努力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的梦想,并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