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伦敦:新颖年轻多元化

本报记者 马翩宇

英国成为全球消费中心城市主要是由其经济实力和国际市场地位决定的。英国自工业革命积累的经济资本和政治资本为伦敦奠定了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基础。18世纪工业革命使英国一跃成为世界经济中心,凭借领先的工业和先进生产力向世界各地输送工业制成品。伦敦当时作为英国的政治、经济和工业中心,依托贸易航线,成为欧洲乃至全球的大都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取代英国成为全球经济的霸主,英国虽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了严重的经济创伤,但伦敦依然是全球少数具备工业基础和完整工业体系的大城市,对欧洲乃至全球产业链仍然具有一定的控制力,且英镑一直作为重要国际货币参与全球市场交易。近年来,英国经济总量一直位居世界前10,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发达且开放的市场、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城市中产阶级的高购买力一直是伦敦作为全球消费中心的基础。

经济全球化促使伦敦真正成为全球消费中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蓬勃发展,特别是近30年来,伦敦全面融入全球市场,借助全球化重新塑造了自身经济和产业结构。伦敦从工业、制造业导向型经济逐步转向为服务业导向型经济,以金融、法律、时尚、旅游等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商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汽车、飞机制造等传统行业。据英国下议院报告统计,从1984年到2014年制造业就业人数从47.6万降到13.4万,而从事房地产、科学和技术活动以及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的就业人数比1984年翻了一倍,达到88万。在全球化背景下,伦敦依托连接欧洲、北美的航运、海运枢纽优势,背靠欧洲共同市场提供的资金、商品和劳务自由流通,以及与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英联邦国家的经济和贸易联系,成为吸引全球资本、创新创意、消费的高地。

伦敦成为全球消费中心城市离不开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和开放的市场。伦敦在市场监管、税收等方面都拥有比较优势,吸引全球创意创新人才在伦敦创立企业。全球500强企业中有超过33%的跨国企业在伦敦设立总部,全球主要银行和资管机构也在伦敦设有总部,伦敦对国际供应链、国际资本市场有着较高的参与度。这些跨国企业以伦敦总部为欧洲市场乃至全球市场中心,构成的密集商业网络使得劳务流动、商务人员往来更为频繁。伦敦发达的金融基础设施更为全球的投资者、交易者提供连接欧洲、亚洲和美洲市场的桥梁。作为全球贸易、金融网络的重要支点,伦敦实际上获得了数量可观的非本土消费人口,并通过金融服务、法律咨询、创意设计等服务贸易出口不断拓展国际市场。

伦敦的城市基础设施和文化“软实力”推动国际消费中心的形成。早在维多利亚时期,伦敦就通过“购物长廊”将各类零售商品汇聚在一条街道上,成为一种新颖的商业模式。如今的伦敦拥有多条购物街和具有英国特色的百货商场,全球各大奢侈品品牌都在伦敦“高街”设有专卖店,消费者可以享受便利的购物环境。便捷的交通网络、国际化的餐饮服务、宾馆、城市公园等城市基础设施也为消费者提供了舒适的消费体验。

除了销售端,伦敦也拥有集时装设计、定制、出口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时尚产业是英国最大的创意产业,消费者可以直接接触到最新的设计理念和时尚元素。伦敦同时也注重文化“软实力”的塑造,伦敦时装周作为四大国际时装周之一,是英国服务产业和创意的全球展示平台,新颖、年轻、多元的文化元素是伦敦区别于纽约、巴黎等其他国际都市的文化特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