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迪拜:兼容并包 力争最“壕”

本报记者 王俊鹏

迪拜自古以来便是连接亚非欧三大洲的商贸中心,从最早的珍珠市场发展到后来的黄金、香料贸易。上世纪六十年代石油资源的发现给这个波斯湾的小渔村带来了飞跃,迪拜快步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国际消费城市。如今,旅游消费、金融服务、国际贸易已成为迪拜的支柱产业,多元化的经济发展初具规模。

国际化是迪拜最重要的标签之一,在约330万的常住人口中外国人所占比例超过80%。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迪拜居民和谐相处,尊重彼此文化。在迪拜的机场、大型购物中心、博物馆、影剧院可以看到同时用阿拉伯语、英语、汉语、印地语等多个语种标注的指示牌,能够轻而易举地找到说着不同语言的工作人员。一直以来,迪拜政府致力于营造一个兼容并包的社会环境,并以此作为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的基础。2018年,阿联酋政府更是创造性地提出将2019年作为“宽容年”,推广、弘扬宽容、开放的价值观。正是这种多元化、国际化的社会环境吸引着全球游客来到迪拜休闲消费,舒适安逸的生活体验使得大批外国人选择在迪拜置业定居。数据显示,迪拜人口的年增长率超过5%。

迪拜政府对自身的定位是全球旅游消费中心。为此,迪拜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巨资。成立于1985年的阿联酋航空公司历经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航空公司。2008年投入使用的迪拜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是迪拜政府专门为阿联酋航空建造的。正是有了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巨大投入,如今迪拜已成为全球航空业的中心,便利的交通也为迪拜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

解决了“行”的问题,迪拜政府开始着力打造其酒店业,无论是七星级的帆船酒店还是棕榈岛的亚特兰蒂斯,抑或是富有贝都因风格的太阳之门沙漠酒店,不胜枚举的豪华度假村和五星级酒店成为迪拜的标签之一。

为了给游客提供无与伦比的消费体验,迪拜政府开发了众多适合不同消费人群的商业综合体,最为知名的莫过于迪拜Mall。这里有着全球各个奢侈品品牌最新、最全的款式,适合不同消费人群的品牌,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还有多种老少皆宜的娱乐设施。游客在迪拜Mall可以近距离领略世界最高建筑哈利法塔的壮观,感受世界最大音乐喷泉的震撼,充分体验迪拜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

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迪拜政府除了在硬件方面下大力气以外,更是在软件服务方面做足了功课。迪拜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游客采取免签或落地签政策,机场海关工作效率极高,出关畅通。所有到访迪拜的游客都可以在机场获得一张免费的手机卡,以方便在迪拜的生活。迪拜的所有酒店都设有旅游柜台,为下榻的游客提供各种参观游览、休闲购物的旅游产品,酒店会员还可以享受优惠折扣。作为迪拜最大的酒店品牌,Emaar集团还为所有入住其旗下酒店的游客提供迪拜水族馆和VR公园的免费门票。除此之外,迪拜的大型商场集购物、娱乐、餐饮于一身,政府更是人性化地将银行、电信运营商,甚至移民局的办事柜台设在商场里,游客可以在此办理延长旅游签证、兑换外币等各种业务。在迪拜Mall,很多商家都有能够流利使用汉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的导购。为了给游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迪拜Mall还专门招聘了来自中国、俄罗斯等国的商场经理,处理特定游客群体事务。正是这种细致的软件服务,使得迪拜成为各国游客心向往之的旅游目的地。

迪拜政府一直将迪拜作为一个全球高端品牌进行营销,在推广迪拜作为国际消费中心的过程中,迪拜政府采用了大量创新大胆的营销理念。敢为人先、永争第一是迪拜精神的核心。世界第一高楼、世界最大的人工岛、世界最大的购物中心、世界最大的音乐喷泉、世界唯一能取出黄金的ATM机……在迪拜,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迪拜做不到。为了吸引全球游客的眼球,迪拜交警统一豪车配备,将布加迪威龙喷漆成迪拜特有的绿白配色,外国游客到访迪拜,都争相与世界最“壕”警车合影留念。正是这些创新大胆的营销理念大大提高了迪拜的曝光度,树立了迪拜高端消费中心的品牌形象。当前,迪拜政府除了打造全球一流的消费中心外,还在文化、体育等方面加大投入,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及宝莱坞大片受迪拜政府之邀前来取景拍摄,各大国际顶级赛事也纷纷落地迪拜。就在去年,迪拜推出10年黄金签证,包括足坛巨星C罗在内的众多文体明星成为迪拜的常住居民。此新政不仅刺激了迪拜高端地产市场消费,更大大提升了迪拜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