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态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合治水“智”为先
韩秉志

治水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对支流众多的北运河,涉及流域众多,污染成因复杂,治理范围不能只是某一段水域,而是整个水系。纵观北运河的治理过程,无论是截污治污、铺设管线,还是水岸同治、建设再生水厂,背后都体现了综合治水的思维。

治水需构建长效机制。治河之法,当观其全。从编制《北运河流域水系综合治理规划》,统筹考虑北运河污水排放、吸纳、开发、利用工作,到连续实施3轮“三年污水治理行动计划”,由解决集中点源污染向消减面源污染延伸,由注重工程建设向更加注重运行管理转变。长效机制使目标清晰、举措有效,才能持续维护好良好的水生态水环境。

治水要尊重自然规律。河流有自我净化功能,在治理过程中,要遵循河流生态的自然规律,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进行改造。比如,深潭、浅湾、急流和缓流等复杂生境的营造,为北运河中的水生动植物提供更多生态条件,动植物品种日益丰富,稳定了水下生态系统,也提高了水体自净能力;再如,北运河通过增加水深、加大流速等调度措施,自然改变水草生长条件,避免水草过度生长,从而更好保持了水面整洁。

治水应做到科学研判。及时准确掌握河道水质变化趋势,为北运河水环境的监管及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北运河引入“水环境侦察兵”,依靠智能大数据算法,实时传输水质数据,并对异常情况做出预警预报,持续提升水务工作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即便遇到突发情况,管理部门也能迅速采取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

重现漕运风采的北运河,“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美丽愿景正渐渐变成现实。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